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館與法蘭西學院(Collège de France)合作邀請韓嵩教授(Marta Hanson)舉辦線上講座

本場次與法蘭西學院(Collège de France)共同邀請韓嵩教授(Marta Hanson),於1013日舉辦臺灣漢學講座,演講主題為「‘Grasping Heaven and Earth’Qian Kun zai wo):The Healer’s Hand in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乾坤在握:中醫的醫者之手)」,並由法蘭西學院的史凌飛(Delphine Spicq)教授擔任主持。

    韓嵩教授原任教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史學系(Department of History of Medicin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退休後至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科學史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任訪問學人(2021-2022),其研究領域包括:中國科學與醫學史、中國流行病史與公共衛生史、中國帝國晚期社會史等。

   本場演講韓嵩教授分三個重點演講:第一部分「占卜與啟示」,介紹其個人第一次接觸中國占卜的實際情況;第二部分「記憶之術」,述說其梳理中國醫學「掌訣」的過程;第三部分「身體即技術」分享個人如何擴展其研究框架及成果的心得。演講中韓教授指出其研究的焦點,在於從患者的身體轉移到醫者的身體,透過文獻闡釋7 18 世紀的中醫醫者如何利用雙手進行診斷、記憶、計算、預測,並做出臨床決策。

演講結束後,韓教授針對各方發問一一仔細回答,聽眾對於能利用雙手進行占卜、預測感到驚奇。

講者韓嵩教授  
講者韓嵩教授

韓嵩教授與主持人史凌飛教授  
韓嵩教授與主持人史凌飛教授

韓嵩教授介紹記憶的方式  
韓嵩教授介紹記憶的方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