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館與歐洲漢學學會共同邀請陳玉文教授擔任臺灣漢學講座

今年國家圖書館與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 EACS)首度合作邀請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陳玉文教授(Julie Yu-Wen Chen),於2022825日上午假捷克歐洛慕奇(Olomouc)帕拉茨基大學(Palacký University)擔任「臺灣漢學講座」講者,講題為「維吾爾議題」(The Uyghur Issue)。本次演講由帕拉茨基大學亞洲學系梁思城(Martin Lavička)教授擔任主持。本次講座是國家圖書館自2006年連續多年參與歐洲漢學學會雙年會辦理書展後,雙方更進一步交流的成果。

陳玉文教授現任教於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文化院亞洲研究學系,研究領域主要研究領域涵蓋政治學、民族研究、社會學和中國研究等,尤以跨域研究著稱。本次演講主題「維吾爾議題」是陳教授長期關注的重點,講座中陳教授提及今日維吾爾民族與中國政府之間的衝突與議題,不僅獲得了國際關注,還影響了西方民主國家與中國的政治談判。然而,非民主國家對維吾爾問題的關注和地方反應不盡相同。陳教授也進一步分享了她重新審視維吾爾族自決事業合法性問題的心得,以及國際社會從國家到個人之反應落差的調查成果。作為本次EACS雙年會的專題演講,她並以如何運用數位人文、社會網絡關係、資訊傳播等研究方法與同道分享。

本次演講參與學者自歐美地區超過百餘位專家學者蒞臨,本館也藉此推廣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演講結束後的問答時間,現場聽眾踴躍發問。眾人對於此一高度敏感卻又舉世關心的議題,都十分感興趣。陳教授也針對各方發問一一仔細回答,活動圓滿結束後,聽眾仍意猶未盡,會後紛紛表示希望未來相關議題及後續發展,能獲得更多關懷及公開討論。
陳玉文教授  
陳玉文教授

演講會場  
演講會場

主講人陳玉文教授  
主講人陳玉文教授

主持人梁思城教授  
主持人梁思城教授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左起:張嘉彬主任、陳玉文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張嘉彬主任、陳玉文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主講人陳玉文教授、主持人梁思城教授  
左起:主講人陳玉文教授、主持人梁思城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