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前進世界:臺灣文學海外系列」,第三場邀李昂老師主講:Are We Free From Sex & Gender?.

由蔡維屏教授主持的第三場「前進世界:臺灣文學海外系列講座」,524日在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舉行。

本次演講由李昂老師主講“Are We Free From Sex & Gender? ” ,李昂(1952-)曾經以《殺夫》(1983)、《北港香爐人人插》(1997)等作品盛名於文壇,以小說家的身分分享這數十年來對於 “sexualitysexualité的觀察與體會。李昂強調,自己主張使用傅科(Michel Foucault)的“sexuality”,而非一般的 “sex” “gender” ,主要因為 “sexuality” 並不只關注人類自身的內部感知,而是蘊含對身體政治的論述與批判。過往李昂在《殺夫》等作品中,就曾碰觸女性在兩性權力關係中的弱勢處境,在當時亦引起不少迴響與反彈。距小說發表至今已將近40年,李昂分享有法國與台灣年輕女讀者,不約而同地認為她所寫的是「上一個世代的問題」。對此,李昂即以台灣藝人鄭家純(雞排妹)的爭議為例,指出女性在性別權力結構中的問題,並不會隨著社會的更迭而消隱。對於法國讀者的同樣看法,李昂則認為台灣在女性議題上始終與西方有步伐差距。回到歷史現場,她自言作為「覺醒的世代(age of awakening)」,今天探討女性與權力可能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性」與「政治」可謂當時台灣社會的禁忌。因此,與其說李昂的小說是意欲追尋真相,她更傾向於在小說中打破家庭、社會或國家對人的約束,喚起大眾的反思(arouse people's reflection),而非直接提供解決之道。

        緊接著,李昂回顧自身的成長與創作經歷。她成長於鹿港的傳統家庭,生活優渥,但早前的作品卻甚少出現正面的情節或光明的結局。因此也被稱為「黑暗的李昂」(按:出自台灣作家宋澤萊語)。李昂反思,自己書寫女性議題相關小說已逾50年,到底是否命中注定?或是某種被安排的任務或命運?李昂自言篤信輪迴與業力,她認為對先驗的世界(transcendental world)的探討,並不只關乎宗教,更是自身對靈性的追求(pursuit of spirituality)。最後,李昂表示正在創作一部名為Chuanpo of Sanzugawa(三途川的川婆)的小說,希望能夠以新的想法與角度去探析女性議題。李昂認為,人終究不能自外於性別,因此自己對性別議題的探索,亦不會遏止,就請大家繼續拭目以待。(周子謙側記)

李昂演講截圖1  
李昂演講截圖1

李昂演講截圖2  
李昂演講截圖2

李昂演講截圖3  
李昂演講截圖3

李昂演講截圖4  
李昂演講截圖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