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傅雲博教授、費昭先生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630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2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東亞系傅雲博(Daniel Fried)副教授,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博士候選人費昭(Tyler Feezell)先生主講。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前來開場,希望線上參與的聽眾們在疫情中都能一切平安。

第一場講座由傅雲博教授主講「唐宋時期的精英印刷與草根印刷」,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劉祥光教授主持。中國科學史往往把印刷術的早期發展聯繫到朝廷的支持與利用。近代研究印刷術的學者,都清楚地認識到五代時期的區域王朝也推動了印刷的發展。例如吳越國王錢俶(錢弘俶)、西北的歸義軍節度使曹元忠、後蜀宰相毋昭裔等人都分別刊印佛教與經典等書籍。到了北宋,宋太祖趙匡胤與太宗趙炅的大型印刷計劃,其中最大的一項是於成都雕造,五千多卷的《開寶藏》。

傅教授指出,雖然宋代四大書的編纂與印刷遇到了問題,但太祖、太宗與真宗對它們的印刷的期望也顯現著宋代初期對此新媒體形式的了解與重視。據此,很多學者對早期印刷的印象是:從一個政權傳遞至下一個政權,早期的印刷品都由菁英社會贊助,而且直到南宋才能夠看出印刷的商業化,以及流行文化印刷品的誕生。此種論述忽略晚唐的證據:我們知道在第9世紀已經有零散的商業性的簡短印刷品,能證明早期印刷已經有官府以外的印刷活動。傅教授強調:印刷術跟任何科技一樣,需要有物質條件做發展基礎,並且受各地區經濟條件所影響。然而,經濟條件並非決定科技發展的唯一要素,重要的還是「人」判斷、選擇如何運用該科技。

第二場講座由費昭先生主講「庾信的《步虛詞》與北周宮廷批准道教的建造」,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鄭燦山教授主持。「步虛」這一概念在早期道教文獻裡,有豐富的內涵,在靈寶道教儀式中,傳統十首為一組的「步虛章」佔據了重要的位置。梁朝與北周有名的詩人兼政治家庾信,是第一位撰寫「世俗」的「步虛詞」的作者。古代文學學者在考察「遊仙詩」文學模式與中國文學傳統發展脈絡中常常提及庾信「步虛詞」,但仔細研讀的學者卻很少。每首都指涉不同的文獻、故事傳說,並引用意象和概念方面的晦澀典故,因此需要仔細分析才能掌握其潛在意義和重要性。

費昭先生的演講提供對庾信「步虛詞」的細讀與分析,並提及其編纂的歷史、註釋傳統以及北周的歷史背景。為了更好地了解庾信「步虛詞」的意義,費先生將其置於周武帝和其官員/宮廷精英努力建造的致力南北統一的道教傳統背景。他認為:在研究道教歷史時,文學文獻的重要性不可忽略;同時,更加深層、全面的道教知識也有助於我們對古代文學的理解。

    本日舉辦之中國中古時期印刷術與道教的相關演講。共計超過100人次聽眾出席,席間踴躍提問,講者與主持人亦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一一進行答覆。
左起:劉祥光教授、曾淑賢館長、傅雲博教授  
左起:劉祥光教授、曾淑賢館長、傅雲博教授

左起:劉祥光教授、曾淑賢館長、傅雲博教授  
左起:劉祥光教授、曾淑賢館長、傅雲博教授

左起:劉祥光教授、傅雲博教授  
左起:劉祥光教授、傅雲博教授

傅雲博教授  
傅雲博教授

傅雲博演講截圖  
傅雲博演講截圖

傅雲博答覆聽眾截圖  
傅雲博答覆聽眾截圖

費昭先生演講截圖  
費昭先生演講截圖

鄭燦山教授評論  
鄭燦山教授評論

費昭先生答覆  
費昭先生答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