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前進世界:臺灣文學海外系列」第四場邀請甘耀明先生演講:台灣歷史、自然人文與我的文學世界

2022年6月9日於線上進行的「台灣歷史、自然人文與我的文學世界」講座,是台灣文學學會、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主辦,並且由高麗大學協辦的「前進世界:台灣文學海外系列講座活動」第四場,邀請到曾獲許多重要文學獎、同時是台灣90年代以降的重要小說作家之一的甘耀明擔任此次講者。甘耀明擅長以魔幻鄉土的風格書寫台灣的多元族群、語言和文化,其代表作包括《殺鬼》、《邦查女孩》、《成為真正的人》等。

講座先由張東天(장동천)教授進行開場與主持,柳浩賢(류호현)老師、bk21團長김준연 簡要致詞,揭開講座的序幕。其中張東天教授提及,甘耀明的小說作品尚未有足夠的韓語譯本,因此相當期待這次講座、也希望能看到更多韓語譯本的問世;並認為甘耀明在書寫方面的鄉土文學、新寫實主義手法,除了能夠在閱讀時對照韓國與台灣的歷史發展,也可以提供不一樣的角度瞭解台灣文學。

甘耀明坦言自己二十幾歲時就想當小說家,服完兩年兵役後,由於希望應徵的工作也能有助寫作,於是先從記者做起,每天都興奮的發掘題材。後來轉職成為體制外中學教師的他,邂逅了一位作文題材離不開鐵路的火車迷學生,兩人的互動觸發了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神祕列車》的靈感。這本描述白色恐怖的小說,同時萌生自甘耀明的成長經驗:生於1972年的台灣,經歷過國共關係仍緊張、常被叮囑「小心匪諜就在身邊」的時期。而甘耀明也以南韓的反共法(반공법)為類比,輔以台灣白恐、禁書的相關歷史簡介,讓南韓聽眾能更切身感受。

以此回推到太平洋戰爭時期,甘耀明接續至長篇小說《殺鬼》的背景脈絡,且由此連結到此書中延續描寫的二二八事件,以及藉由以丁窈窕為原型發展的人物情節,觸及另一部分的白恐書寫。甘耀明自言,《殺鬼》可說是個人觀察結合魔幻寫實風格小說的具現。而《邦查女孩》則是以阿美族少女、患有選擇性緘默症的伐木工,兩人的愛情長出故事的根系,除了分享擔任口試老師時接觸選擇性緘默症的經驗,也藉此講述台灣豐富的自然環境資源,及其如何在歷史湍流中歷經的資源掠奪,對應至此書處理到的台灣紅杉工人。

最後論及的《成為真正的人》,是甘耀明第二本描寫原住民文化的小說集。甘耀明認為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比漢人更豐厚,並簡潔說明了台灣多元族群──包含漢人、原住民、新住民等的現況,讓聽眾(尤其是南韓聽眾或讀者)能更理解此書著重的抗日布農族人。講座結尾,甘耀明總結自己投身於從小說內容,去迎向台灣的歷史和人文事件,亦覺得台灣的鄉土其實有不少魔幻色彩,其中最多的是在宗教方面,而這些皆有待我們去體會、去書寫。(側記:邱映寰)

柳浩賢教授主持  
柳浩賢教授主持

甘耀明1  
甘耀明1

甘耀明演講截圖2  
甘耀明演講截圖2

甘耀明演講截圖3  
甘耀明演講截圖3

甘耀明演講截圖4  
甘耀明演講截圖4

甘耀明演講截圖5  
甘耀明演講截圖5

甘耀明演講截圖6  
甘耀明演講截圖6

甘耀明演講截圖7  
甘耀明演講截圖7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