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金松柱博士、卜少南女士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526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2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澳洲墨爾本大學講師金松柱(Kim Songjoo)博士,以及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音樂學系博士候選人卜少南(Sarah Plovnick)女士主講。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線上開場,除介紹主講人與主持人,亦鼓勵國際學術交流。

第一場由金松柱博士主講「宋代自然與文學:夢中顯現的無形生命體」,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李貞慧教授主持。宋代是人類反思與自然之間關係的關鍵朝代。她的演講藉由分析以「夢」為素材的宋代文學作品,討論宋代文人如何借用「夢」,呼籲動物不是食品或資本,而是一生命體,以敦促停止人類爲中心的破壞與殺戮。宋代社會的價值觀傾向利益與物質,對自然環境破壞更加嚴重,使許多有意識的文人書寫相關作品提倡保護自然。由於宋代與今相隔千年,看待自然破壞問題,其世界觀與今日有些不同。宋代文人通過「夢」進入另一個世界,來與魂靈或神仙溝通,藉以得知在現實世界裡受人類慾望所影響的動物,的各種生命體面貌,同時,利用「夢」的權威批評社會,表達文人對環境問題的關心。

金博士指出,宋代文人由於思想、信仰,對自然萬物的生命抱有多種看法。但他們有著共識,人類必須反思人類中心主義對其他生命的殺害與蔑視,以及將對大自然過度開發與破壞。金博士並認為宋代重視人類、異類與神靈的緊張關係,反而有助於平等看待彼此,並在能自由交流的「夢」的世界裡相互對話。

第二場由卜少南女士主講「穿越防火牆聆聽:從聲音探討現代臺灣和中國的溝通歷史」,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山內文登教授主持。卜女士的演講以聲音通信為中心,探討臺灣海峽的現代歷史(1949迄今)。以聲音爲方法,提供一種新的研究觀點——聲音如何超越政治邊界的限制,反而凸顯溝通管制下個體形成的連結。演講內容以一些關鍵時刻為例:包括1970時代著名歌手鄧麗君從喇叭和廣播播送的聲音、1990時代臺灣華語流行音樂產業的繁榮、以及最近社群媒體的交流活動。卜女士特別提及在今日的社群媒體中廣受討論的人工智慧、語音辨識、白噪音,如何促進和規範溝通的過程。現代媒體討論臺海兩岸幾乎皆以政治上的緊張局勢為主要議題。本場演講為臺灣與中國在「個人日常生活層面上」的兩岸交流,此種聲音外交提供了詳細的實地視角。希望這種新穎的觀點日後有助於促進政治爭議議題的公開對話和相互理解。

本日的兩場演講是今年改採全線上舉辦後的第二暨第三場寰宇漢學講座,有超過50人次出席。由於演講的主題較貼近當今時勢 / 時事,也獲得聽眾踴躍的迴響與提問。

卜少南女士、金松柱博士  
卜少南女士、金松柱博士

左起:李貞慧教授、金松柱博士  
左起:李貞慧教授、金松柱博士

黃文德組長、金松柱博士、李貞慧教授  
黃文德組長、金松柱博士、李貞慧教授

左起:李貞慧教授、金松柱博士  
左起:李貞慧教授、金松柱博士

卜少南女士  
卜少南女士

山內文登教授  
山內文登教授

左起:山內文登教授、卜少南女士  
左起:山內文登教授、卜少南女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