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集結全臺漢學機構學術活動資訊 向世界發聲,臺灣最老牌漢學通訊刊物《漢學研究通訊》 邁入四十周年

臺灣現存發行最廣、發行最久,報導學術成果與研究趨勢的國際級學術刊物《漢學研究通訊》,堂堂邁入四十周年。國家圖書館為感謝學術界長期以來的支持,特於1101229日,辦理「《漢學研究通訊》與數位傳播時代工作坊」,致贈各學術訊息提供機構與資深通訊員感謝狀。活動並安排中央大學歷史所所長蔣竹山教授以數位時代的學術傳播進行專題演講。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70年成立至1109月正式跨入四十年。《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711 月,是為本中心編印的第一種書刊,也是與學界溝通最主要的橋樑,更是臺灣發行期最長的人文通訊刊物,至今歷經40個寒暑總共160期。《通訊》做為漢學研究中心最重要的業務之一,發行網遍布全球各地的漢學機構,早已成為國際漢學界知名度和影響力頗高的期刊。《通訊》的發行宗旨,在於藉由研究訊息的報導,方便學者掌握學術脈動,從而促進學術研究的發展。而內容則始終以報導國內外漢學之研究、教學、活動及資料等四種消息為主,40年來,受惠於國內外各大學與研究機構的鼎力支持,我們建立了總計超過百位通訊員龐大的通訊網絡。另外自95年漢學研究中心也陸續開發漢學研究中心電子報、107年更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讓資料活化,同時也運用FB學術社群即時推動學術出版發布,使得本刊頗受到國內外漢學界重視,被視為獲取臺灣與國際漢學研究動態資訊最重要的刊物之一。

本次工作坊本館懷抱著感恩的心情,向長期提供《漢學研究通訊》相關訊息的學術機構和通訊員們表示謝意,並致贈感謝狀「學術資訊傳播機構獎」予國內22個學術機構與大學系所,以及「學術資訊傳播個人獎」予20位服務於各學術單位之資深通訊員。期待各位通訊員們日後繼續為我們提供資訊,不僅是為自己的工作單位,也是為臺灣的學術發展留下記錄,並且透過《通訊》將臺灣的學術成果持續擴散發送到全世界。與此同時,本次活動也在專題演講邀請到中央大學歷史所所長蔣竹山教授針對數位時代的學術傳播進行經驗分享。

    活動總計超過30位通訊員及機構代表出席本次工作坊,包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李貞德、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系主任杜佳倫、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系主任黃聖松、國立故宮博物院俞小明專門委員等人共襄盛舉,工作坊在熱鬧且溫馨的氣氛中進行,並於蔣竹山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中圓滿結束。
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  
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

頒獎合影1  
頒獎合影1

頒獎合影2  
頒獎合影2

頒獎合影3  
頒獎合影3

頒獎合影4  
頒獎合影4

與會人員合影  
與會人員合影

葉毅均編輯專題報告  
葉毅均編輯專題報告

蔣竹山教授主講「數位時代的學術傳播與行銷」  
蔣竹山教授主講「數位時代的學術傳播與行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