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外籍學人文化參訪活動

為使訪臺外籍學人瞭解臺灣豐富自然與人文景觀,國家圖書館於1101215日邀請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參加文化參訪活動,拜訪新北市坪林綠光農園及新北市立茶業博物館。

國家圖書館為臺灣邀請外國學者訪臺重要平臺之一,自2010年迄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已逾千位、83國以上學人來臺。本次由國家圖書館翁誌聰副館長,並邀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共同帶領來自澳洲、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蒙古、奈及利亞、美國、祕魯等10個國家約17位受獎學人及其眷屬參加。

活動以上午參觀綠光農園開始,訪問學人換上採茶裝備,體驗茶園軟濕泥土及認識茶籽、茶花、茶樹,其相關產品與採茶體驗。接續移動至茶場,了解新鮮茶葉到最後茶業產品之間過程及工序,除動手做茶點及品茶活動,中餐也享用以茶入菜的當地茶餐,深度體驗坪林茶產業、生活與茶文化,及製茶產業如何影響當地人文活動與自然環境。

午後安排學人參觀新北市立茶業博物館,該館正展出「茶山學」及「赤琥珀」特展。「茶山學」介紹坪林的自然景觀、在地歷史、以及因應環境與文化而生的茶產業,可了解當地的生態、史觀及文物;「赤琥珀」則介紹紅茶發源,其引介西方過程,西方下午茶文化的興起,西方對茶業的需求又如何牽動東西方之前文化的交流與戰爭。

此次參訪使學人感受臺灣豐富自然與人文特色,期待學人日後能將臺灣之美帶向國際宣傳。

 

茶園參觀合照  
茶園參觀合照

參觀茶園  
參觀茶園

體驗翻動茶菁  
體驗翻動茶菁

體驗翻動茶菁  
體驗翻動茶菁

外交部谷瑞生主任致詞  
外交部谷瑞生主任致詞

翁誌聰副館長致詞  
翁誌聰副館長致詞

綠光農場合影  
綠光農場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