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費約翰教授演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及澳亞臺灣研究協會(Australasi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於臺灣時間2021128日上午10時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費約翰(John Fitzgerald)講座教授主講「Fifty years of National Shame (國恥) or Century of Humiliation (百年恥辱) ? Resentment, Shame and Legitimacy in the Political History of Modern China」。本場講座與「臺灣現況對話:在世界尋找臺灣的位置」(Taiwan Update: Positioning Taiwan in the World)國際學術研討會聯合舉行。

     費約翰教授是西方學術界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其著作等身並獲獎無數,目前為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的榮譽教授,曾任教於澳洲國立大學及拉籌伯大學,並為澳大利亞人文科學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the Humanities)前主席、院士。費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關注在中國歷史上的民族主義、共產主義、海外華人,以及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

     費教授此次演講從歷史的觀點出發,帶領我們探析過去「國恥」與「百年恥辱」在中國的歷史脈絡。他認為「國恥」與「百年恥辱」兩個名詞是相互對立的,前者是國民黨用來針對日本佔領軍;後者則被汪精衛政權用來攻擊美國聯軍支持的蔣介石政府。共產黨也利用「百年恥辱」的名詞來攻擊與美軍聯手的蔣介石國民黨軍,在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後再度廣為運用。費教授並與觀眾一同回顧,現今社會在媒體上所看到的「辱華」,是如何在中國運用之下,成為處理「臺灣問題」的工具。

     本場講座於澳洲墨爾本大學實體舉行,並同步透過線上直播,吸引許多相關學者及觀眾參與,問答時間反應亦十分熱烈。活動由澳亞臺灣研究協會主席張耀中博士主持,並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澳洲國立大學臺灣研究計畫主持人Benjamin Penny教授、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教育組賴碧姬組長,及駐墨爾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偉年組長致詞。國際疫情當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持續以實體或線上形式舉辦「臺灣漢學講座」,連結臺灣與世界各地學者在國際間的發展與交流。

主講人 (費約翰教授)  
主講人 (費約翰教授)

 主持人 (澳亞臺灣研究協會張耀中博士)  
主持人 (澳亞臺灣研究協會張耀中博士)

墨爾本會場實景  
墨爾本會場實景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