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攜手印太學術夥伴 打造國際交流平臺—國圖與澳洲國立大學於墨爾本合辦研討會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於2021128日至9日,與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澳亞臺灣研究協會(Australasi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主辦「臺灣現況對話:在世界尋找臺灣的位置」(Taiwan Update: Positioning Taiwan in the World)學術研討會,活動並由駐墨爾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辦,共同攜手邀請學者專家,就臺灣現況以及印太地區重要議題闡述研究成果。活動採取澳洲於墨爾本大學辦理實體會議,線上開放全球參與的方式辦理,不僅遵守澳洲本地防疫規定,也讓疫情下的臺澳國際學術交流更為活絡。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根據統計,澳洲是臺灣第11大貿易夥伴、第8大進口夥伴、第14大出口夥伴。而臺灣是澳洲第6大出口市場。不僅在經濟上兩國擁有緊密關係,在文化與學術上也有密切的交流。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開始推動「臺灣漢學研究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目前已在全球各學術機構設置超過37所,澳洲國立大學則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17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夥伴。自2015年開始,透過澳洲國立大學圖書館館藏的臺灣研究資源,澳洲的研究者可以看到更多臺灣學者的研究成果。近30年來國家圖書館也接待超過53名來自澳洲的學者。甚至高居國家圖書館接待外籍學人研究漢學獎助第九大學人來源國籍。這幾年來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臺澳兩地關係更加緊密與重要。特別是在COVID疫情之下,實體的活動交流更為不易。因此,兩地學者認為有必要讓彼此深化認識,所以促成本次會議的舉行。

這次會議仿效澳洲國立大學歷年舉辦區域研究論壇的精神,與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每年與合作館輪流合辦國際會議的傳統,透過澳洲與各國之間的學術活動對話,藉由重要議題的討論,使澳洲學術界與社會更為了解世界發展。因此,會議邀請到臺澳雙方重要學者,分別就文學、政治、歷史,以及性別議題進行交流。

本次活動邀請到臺澳兩位重量級學者,分別是前澳大利亞人文學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the Humanities)主席、現任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榮譽教授(Emeritus Professor)費約翰教授(John Fitzgerald)擔任臺灣漢學講座演講,講題為「Fifty years of National Shame(國恥)or Century of Humiliation(百年恥辱)? Resentment, Shame and Legitimacy in the Political History of Modern China」;國立中山大學王宏仁教授以「Love and Intimate Labor in Cross-Border Marriages in Taiwan」為題,闡述臺灣性別化變遷下的重要議題。

此次會議在兩地疫情之下,儘管實體活動交流受到相當程度限制,但仍然獲得相當多臺灣研究與澳洲研究學者的重視與參與。在議題方面,與會觸及面向亦不僅止於臺灣,而擴及到印太、甚至南亞地區,顯示臺灣研究已與國際研究牽動。國家圖書館目前在全球擁有37個合作夥伴,未來除了持續透過合作館將臺灣學術研究成果推向國際,也將在學術交流中扮演重要平臺角色。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會議開幕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會議開幕致詞

澳洲國立大學台灣研究計畫主持人Benjamin Penny教授  
澳洲國立大學台灣研究計畫主持人Benjamin Penny教授

我駐澳洲代表處教育組賴碧姬組長  
我駐澳洲代表處教育組賴碧姬組長

駐墨爾本辦事處王偉年組長  
駐墨爾本辦事處王偉年組長

澳亞臺灣研究協會張耀中教授  
澳亞臺灣研究協會張耀中教授

費約翰教授  
費約翰教授

墨爾本會場實景  
墨爾本會場實景

墨爾本會場實景  
墨爾本會場實景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