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國家圖書館辦理110年度第八、九場外籍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為協助本館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與外交部委辦「臺灣獎助金」兩項獎助金獲獎學人在臺進行研究期間能充分掌握學術資源分布與運用,本館於110121日(週三)上午舉辦110年度第八、九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特別邀請國史館審編處李京燕科長、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李亞祝研究員擔任講師。

兩場次課程於本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舉辦,李京燕科長講述主題為「國史館館藏檔案史料文物系統檢索入門」。在課程一開始先提供國史館的簡介影片,讓學人了解國史館主要的典藏以及在國家檔案所扮演的角色;接著提供查詢國史館史料文物的查詢系統,並逐步帶領學人操作及運用。

國史館主要典藏的是國家元首的相關文物、機關檔案、專藏與史料,以及國民政府時期的歷史文物檔案等等,近年來開放檔案查詢,享譽國際,使用者經申請國史館使用者帳號後利用查詢系統,在何時何地都能使用檔案資料。

李亞祝研究員也提供了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的簡介影片,並提供了「國家檔案資訊網」及「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的資料庫平臺,以英文介紹檢索方式,並依照與會學人們的研究領域作為範例,十分直觀的讓學人理解檢索方式與資料查詢的方法。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目前已錄取來自83國之1117位學人,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執行接待事宜。本次課程參與學人達12位,除了提供實用性的課程之餘,也讓學人在學術上及來臺交流上,增進了互動與連結的機會。

第八場次的講師國史館審編處李京燕科長  
第八場次的講師國史館審編處李京燕科長

學人參與踴躍,也邀請館內同仁與會  
學人參與踴躍,也邀請館內同仁與會

課程一隅  
課程一隅

第九場次講師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李亞祝研究員  
第九場次講師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李亞祝研究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