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國圖與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合辦線上「臺灣漢學講座」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於臺灣時間20211129日下午6時,與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共同辦理「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盧慧紋所長主講「Wild Cursive Calligraphy, Poetry, and Buddhist Monks in the Eighth Century and Beyond(八到十一世紀的狂草與禪僧)」。

盧慧紋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並兼任所長。其研究領域包括中國書法史、中國繪畫史,發表過多篇學術論文,並曾策畫「水月鏡像——懷素自敘帖摹刻本與風格傳衍特展」展覽(2019)。本場演講由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特藏部研究員,同時也是漢學研究中心學人葛思語先生(Georgijs Dunajevs)主持。主持人正式引介主講者之前,先簡單介紹草書的背景。盧慧紋教授則先以普遍為人所知的書法作品做為開場,慢慢地帶領觀眾進入狂草的世界。盧教授更透過介紹八到十一世紀中國書法家的作品,包含了張旭、懷素、高閑、貫休、黃庭堅等知名書法家,說明狂草從非人力所能到的「道」,轉變為講究師承與學習的「藝」的歷史演變。狂草因書者的身分、意圖及取法典範不同,承載著各種象徵意涵與藝術表現可能,而成為中國書史中最重要的書體之一。

直播活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相關學者及觀眾線上參與聆聽,在演講後的問答討論也十分踴躍。國際疫情日趨緊繃,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臺灣漢學講座」仍透過線上合作方式,持續提供臺灣與世界各地學者連結的平臺,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臺灣漢學研究發展。

盧慧紋教授  
盧慧紋教授

講座主持人葛思語研究員(Georgijs Dunajevs)  
講座主持人葛思語研究員(Georgijs Dunajevs)

主講人盧慧紋教授  
主講人盧慧紋教授

盧教授演講搭配豐富的圖片  
盧教授演講搭配豐富的圖片

盧教授回答提問  
盧教授回答提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