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館與北歐亞洲研究中心等合辦「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性別化行動參與」圓桌論壇

本館與北歐亞洲研究中心(Nordic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NIAS)、台灣女性學學會共同合辦「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11028日至31)系列活動,特規畫於20211015日臺北時間7-9 PM (東京, 8-10 PM,哥本哈根,1-3 PM)於線上舉行會前圓桌論壇,主題為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性別化行動參與」。

    北歐亞洲研究中心為本館在北歐設置的第一個、全球設立的第27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的合作夥伴。該中心長期以來關注華人性別研究,自2002年開始以Sino-Nordic Gender Studies Network 連結全球研究。本次圓桌論壇即本館與NIAS、台灣女性學學會共同合辦「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系列活動系列之一環。

  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期間,正如我們在世界各地所看到的那樣,許多人或民間團體以各種方式挺身而出,幫助受到疫情影響的人,包括提供食物和臨時住所、分享口罩製作技巧等等。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彌補政府在應對如此大規模災害時缺乏全面計劃的缺憾,同時也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即時救濟。這些行動需要被識別、記錄和分析以備將來參考。本次圓桌論壇正是為此而生。

  論壇主持人由成令方教授(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擔任,會議邀請芬蘭多元家庭網絡首席專家Anna Moring博士主講「芬蘭的新冠肺炎疫情、性別與家庭的多樣性」、日本媒體記者Chie Matsumoto主講「艱困時期的『女性團結力量』(『女力』)」與臺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主講「臺灣護理師在SARS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勞動狀況之比較」、彭婉如基金會居家托育部專員黃喬鈴主講「新冠肺炎疫情下臺灣居家保母的勞動情況」,由相關領域學者與第一線醫護專家分享她們的觀察與分析。

    本次活動共計線上有50餘位來自北歐、加拿大、美國、日本、臺灣、新加坡、香港和中國大陸的聽眾參加,針對北歐、北美及東亞各國如育嬰假等性別化的社會政策,討論熱烈。論壇首次採用人工智能英譯中的自動翻譯功能,大獲與會聽眾好評。會上相約在1028-31日的「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大家再次相見。

 

活動預告:20211028日至31

「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共有60位論文發表者,將著重於地方、區域、國家及跨國層次下女性主義轉型實踐的策略及複雜性。

會議亦邀請國際知名學者藍佩嘉特聘教授(國立臺灣大學)、Raewyn Connell講座教授(澳洲雪梨大學)、前國際圖聯(IFLA)會長Glòria Pérez-Salmerón館長等人擔任專題演講講者。

本次研討會將以英語進行發表,線上參與方式與連結取得:請至以下網址登記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r74ESR2S8ph1AUkg7

會議主題網頁:https://gender.ncl.edu.tw

聯絡人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葉先生:ccsgrant@ncl.edu.tw

 

主講人陳玉鳳理事長  
主講人陳玉鳳理事長

主持人成令方教授  
主持人成令方教授

線上合照  
線上合照

熱烈討論  
熱烈討論

主講人Anna Moring博士  
主講人Anna Moring博士

杜娟華博士(Dr. Dusica Ristivojevic)代表合辦單位NIAS為論壇開場  
杜娟華博士(Dr. Dusica Ristivojevic)代表合辦單位NIAS為論壇開場

主講人黃喬鈴專員  
主講人黃喬鈴專員

主講人Chie Matsumoto女士  
主講人Chie Matsumoto女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