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中心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邀請王智明教授擔任「臺灣漢學講座」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於臺灣時間20211016日上午8時舉行線上「臺灣漢學講座」,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所屬東亞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CEAS)及臺灣研究中心(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CTS)合作辦理,邀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王智明教授主講「Rearticulations of Foreign Literature Studies in Taiwan: Anti-Romanticism and the Translation of Subjectivity」(落地轉譯:臺灣外文研究的百年軌跡)。

王智明教授,現任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及《歐美研究》執行編輯,目前於美國哈佛燕京學社擔任訪問學者。研究領域為亞裔美國文學、文化研究以及批判理論,近來關注的研究主題包括:外國文學研究的建制史與思想史、二十世紀初的泛亞主義與亞美經驗、後殖民人文主義等。

本場演講透過現代殖民及旅行理論的視角,重新審視外國文學研究在臺灣的建制史與思想史。王老師帶領我們重新思考外文研究自身的價值與意義,西洋文學與思想如何在落地轉譯的跨國行旅中成為我們的「外文研究」?外文學者作為文學思想的譯介,如何面對殖民現代性跳脫自由人文主義的框架?王教授也講述到兩種不同的文學論點:文藝評論家夏濟安(19161965)的文學現代主義,與邱貴芬教授提出的臺灣主體性論述。講座的最後,王智明教授再次提及了歷史的重要性,讓我們更能去探索外文「之外」的想像。

本次講座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東亞研究中心主任Kirsten Cather教授主持,並由該校亞洲研究學系Luke Waring教授介紹主講人。活動吸引許多聽眾參與,該校臺灣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曾在本館漢學研究中心接受獎助之學人張誦聖教授(Sung-Sheng Yvonne Chang)亦參與演講後的問答討論。疫情期間,國家圖書館與漢學中心仍與海外學術機構保持聯繫,提供線上直播平臺以持續推動臺灣漢學研究發展。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邀請王智明教授擔任「臺灣漢學講座」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邀請王智明教授擔任「臺灣漢學講座」

Luke Waring教授介紹主講人  
Luke Waring教授介紹主講人

活動主持人Kirsten Cather教授  
活動主持人Kirsten Cather教授

張誦聖教授(Sung-Sheng Yvonne Chang)  
張誦聖教授(Sung-Sheng Yvonne Chang)

主講人王智明教授  
主講人王智明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