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深耕茁壯——臺灣漢學四十回顧與展望學術論壇圓滿閉幕

本次論壇源起於中心慶祝四十周年系列活動,邀請中心前副主任耿立群女士擔任主編,編輯《深耕茁壯——臺灣漢學四十回顧與展望》專書。期間經歷將近18個月,從構思、規劃、啟動籌備與邀稿,最後在23位作者努力之下,如期完成20篇擲地有聲之專論,另安排各篇作者就各自領域之研究亮點,且於國際學術舞台具有相對優勢之部分,回顧學術發展,藉以呈現臺灣人文學界豐碩成果,並前瞻未來走向。

本次活動同時配合慶祝大會,安排國際漢學學界重量級學者,美國哈佛大學Peter K. Bol(包弼德)教授線上演講「歷經四十載與一場疫情,國際學術交流在當下意味著什麼?」,以及清華大學楊儒賓講座教授演講「今日的漢學是否已屆不惑之齡?」兩場演講分別邀請黃寬重教授與鄭毓瑜院士擔任專題演講主持人。

六場次活動最後邀請到 18篇作者,分就經學、出土文獻兼談文字學、語言學、古典文學、近現代文學、臺灣文學、臺灣史、明清社會史、思想史、性別史、醫療衛生史、藝術史、先秦諸子、宋明儒學、佛學、道教與民間信仰及國際漢學等學科領域進行報告。論壇亦邀請到李奭學教授、鄭毓瑜教授、黃寬重教授、陳弱水教授、廖肇亨教授,以及蔡英俊教授擔任主持。

經過兩天會議,無論是聆聽包弼德教授、楊儒賓教授帶給我們兩場專題演講,或者是與會先進代表,包括蔣秋華教授、季旭昇教授、李壬癸院士、廖棟樑教授、錢瑋東先生、梅家玲教授、黃美娥教授、許雪姬教授、王鴻泰教授、呂妙芬教授、劉靜貞教授、劉士永教授、施靜菲教授、邱函妮教授、林啟屏教授、鍾彩鈞教授、劉宇光教授、李豐楙教授、潘鳳娟教授,以及本館曾淑賢館長的發表內容之後,無論對於臺灣漢學發展的前景是審慎樂觀,或者是有著更多期許,聽眾腦海中浮現不只是一幅幅屬於漢學跨域對話的人文風景,也充分感受到學者對於臺灣漢學的熱情與專業。

曾淑賢館長在閉幕致詞中表示,從各篇發表的研究觀察,我們注意到包括學術典範的轉變、數位研究的挑戰、漢學研究人才基礎養成根柢衰退,人文學門研究與教學預算不足、專業學術社群力量薄弱、專業人才學非所用、臺灣漢學在國際地位的定位、學門部分研究專題過度集中、長期性社群交流中斷、跨學門研究力有未逮,甚至是學術資源開放與商業化的問題,都值得政府與學界、社會,未來集思廣益,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

本館多年以來堅持學術乃為天下之公器,因此除了是全球少數幾個將古籍數位資料庫全面開放的學術機構,近10年來推動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透過37個海外合作館,以及80個國家,600餘個交換單位,長期且持續將臺灣漢學與其他研究成果推展到全球各地。同時,經由訂閱數位資料庫,持續提供海外重要學術單位優質國內出版品,以及擴增外籍學人獎助規模,亦有助於鞏固臺灣學術優勢地位,也使學術研究更為便捷。透過論壇先進們的研究與提示,相信未來也能夠給予本館在徵集研究素材、整理文獻方面定能有所啟發。未來同仁也將競競業業持續搭建臺灣漢學交流的活動平臺,貢獻心力。

 

再次感謝所有參與這次會議活動的嘉賓與工作人員,讓臺灣漢學如星月交輝,綻放光芒。也期待漢學五十再相逢。

 

會議議程請見 https://ccs40.ncl.edu.tw

 

本次會議實況將於近期整理後上傳 https://dava.ncl.edu.tw

第一場主持人李奭學教授  
第一場主持人李奭學教授

蔣秋華教授  
蔣秋華教授

季旭昇教授  
季旭昇教授

李壬癸教授  
李壬癸教授

第二場主持人鄭毓瑜院士  
第二場主持人鄭毓瑜院士

廖棟樑教授  
廖棟樑教授

梅家玲教授  
梅家玲教授

黃美娥教授  
黃美娥教授

第三場主持人黃寬重教授  
第三場主持人黃寬重教授

許雪姬教授  
許雪姬教授

王鴻泰教授  
王鴻泰教授

呂妙芬教授  
呂妙芬教授

第四場主持人陳弱水教授  
第四場主持人陳弱水教授

劉士永教授由美國視訊發表  
劉士永教授由美國視訊發表

施靜菲教授  
施靜菲教授

邱函妮教授  
邱函妮教授

第五場主持人廖肇亨教授  
第五場主持人廖肇亨教授

鍾彩鈞教授  
鍾彩鈞教授

劉宇光教授  
劉宇光教授

李豐楙教授  
李豐楙教授

第六場主持人蔡英俊教授  
第六場主持人蔡英俊教授

林啟屏教授  
林啟屏教授

潘鳳娟教授  
潘鳳娟教授

曾淑賢館長  
曾淑賢館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