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輔仁大學林佩瑩教授演講

本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比利時根特大學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於臺灣時間2021430日下午6時,邀請輔仁大學林佩瑩教授主講「On the Materiality and Cultural Identity of the Tang Dynasty: East Asian Buddhist Networks behind a Royal Portrait(唐代物質文化與文化認同:以一幀太子繪像之東亞佛教交流網絡為例)」。

林佩瑩教授目前任職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自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研究專長包括:禪宗思想、菩薩戒研究、唐代東亞佛教史、日本天台僧文書研究等。林教授近期的研究計畫則是關注中世紀佛教網絡及佛教在東亞絲路的文化交流。

本演講以「唐本御影」這幅畫像為主要研究題材,此幅傳說為日本聖德太子畫像,但作者眾說紛紜,只是公認為八世紀的「唐風」繪畫,林教授考查此圖繪畫風格中的佛教、儒家成分,以及服飾的風格,與唐代壁畫對比,如章懷太子墓葬壁畫等與其有高度相似度,而最為相近者實為敦煌壁畫130窟北壁之供養人圖像,服飾與構圖風格極為接近。此對照為唐代文化交流提供側寫,解釋了繪畫風格在敦煌與東北亞之間的流動。

比利時根特大學,係20151211日成為本館於海外設置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夥伴,本場次活動由漢學研究中心與該校語言與文化系(Department of Languages and Cultures)系主任 Ann Heirman 教授共同策畫,演講開場先由其介紹主講人以及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演講後則由該系研究員Charles Disimone 博士主持問答與討論。本次講座於線上平臺進行,吸引來自中歐地區,包括匈牙利、奧地利、德國,以及亞洲地區包括中國、韓國等各地宗教與藝術文化史研究者參與聆聽及討論。

林佩瑩教授  
林佩瑩教授

Ann Heirman 系主任開場介紹  
Ann Heirman 系主任開場介紹

Charles Disimone 博士主持問答  
Charles Disimone 博士主持問答

林佩瑩教授回答觀眾提問  
林佩瑩教授回答觀眾提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