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參加歐洲漢學學會雙年會書展,與法國展開交流合作

歐洲漢學學會(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Studies, EACS)雙年會於今年九月四日至八日於法國巴黎舉行。由狄德羅大學(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法國國立東方語文學院(Institut National des Langues et Civilisations Orientales, INALCO)、語言與文明大學聯合圖書館(La Bibliothèque universitaires des langues et civilizations, BULAC)聯合主辦,以「解構中國:新體驗與新展望」(Deconstructing China. New experiences, new vistas)為主題。
    歐洲漢學學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盛大的年會,由歐洲各國所設立之中國研究中心輪流主辦,歷史悠久,為國際漢學研究提供討論與交流的平台。與會學者來自世界各地,發表漢學研究的相關論文,領域涵蓋文學、歷史、哲學、宗教、政治、語言、社會、經濟、藝術等方面。來自歐洲及美、亞洲等地漢學研究之學者,都參與此兩年一度的盛會。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特邀請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共同於會中舉辦書展,以展現臺灣之學術研究成果與出版近況。曾淑賢館長率特藏組俞小明主任代表出席。漢學研究中心精選近三年來臺灣出版之漢學相關書刊及視聽資料,計圖書522種、589冊,從普及性的通論到學術性的專著皆網羅其中,並包括近來熱門的臺灣學相關研究、客家研究及性別研究等題材。與會漢學學者專家對本館展出圖書的品質讚不絕口,紛紛下訂單選購。
    雙年會結束後,參展圖書悉數捐贈給本屆主辦單位之一的語言與文明大學聯合圖書館(BULAC)。大會於九月八日安排贈書儀式,由曾館長、臺灣駐法國代表呂慶龍先生、蔣經國基金會執行長朱雲漢教授共同贈書,並由聯合圖書館副館長瓦克(Tiphaine Vacque)女士代表受贈。本次書展和贈書頗受到法國的重視,瓦克副館長對於獲贈這麼多本館精心挑選的臺灣好書,非常高興與感謝,希望雙方的交流能持續進行。
    曾館長此行順道參訪了法國國家圖書館、法蘭西學院漢學研究所等,本館與法國國家圖書館就RDA、數位出版品平台系統(EPS)及全國圖書館和閱讀推動政策廣泛交換意見,該館並同意將中文古籍書目加入本館「中文古籍聯合目錄資料庫」,雙方之合作就此展開。本館並計畫來年在巴黎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進行長期的國際交流。

活動圖片

 本中心於歐洲漢學學會舉辦書展,該會會長Roger Greatrex(右)特來參觀,與曾館長合影

活動圖片

 贈書儀式由曾館長(右二)、呂慶龍代表(右一)、朱雲漢執行長(左一)、共同贈書予BULAC,瓦克( Tiphaine Vacque)副館長(左二)代表接受
 活動圖片

曾淑賢館長、俞小明主任參訪法國國家圖書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