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研院近史所雷祥麟研究員演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本年度第三場「臺灣漢學講座」,與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合作,於1222日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雷祥麟研究員,以網路線上形式主講「The Dawn of Western Science as Cultural Authority in China: Tianyanlun (On Heavenly Evolution) in the Post-1895 Debate over Preserving China’s Dogma(科學文化權威的黎明《天演論》與甲午戰後的保教之辯)」。

雷祥麟教授為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目前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他的研究領域主要聚焦於近代中國與臺灣傳統醫療與公共衛生史、科技史與身體史、科技與社會研究等領域。在本次演講中,雷教授以清代末年《天演論》以及西方科學引進,與傳統中國「保教」信條相互激盪所產生的激辯為背景,說明嚴復和張之洞雙方對於西方科學是「西學」抑或是「西藝」的不同看法,以及《天演論》如何在當時的思潮中,成為說服中國文人將西方科學視為與新儒家「格致」的概念相媲美的關鍵文本。

本場「臺灣漢學講座」為國家圖書館與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於今年1月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合作協議後,雙方首次合作辦理的學術活動。此一場次「臺灣漢學講座」由該校東亞研究教授Asaf Goldschmidt主持。由於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場講座必須改以線上方式辦理,但仍吸引近40名聽眾上線收聽雷教授精彩的演講。演講結束後,亦有多名該校學者如Gal MendelYoel Kcorneirch等人提問,其中該校著名中國研究學者Ori Sela教授更與雷祥麟教授互相提出相當深入的互動與意見交流。

同時,本館亦以提供網頁連結的方式介紹本館「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臺灣獎助金」兩項來臺研究資源,以期向中東地區的漢學研究社群推廣、介紹臺灣優質研究環境及資源。

講座內容將於近期上傳本館臺灣漢學講座網頁: https://ccs.ncl.edu.tw/academy3.aspx

雷祥麟教授錄影現場  
雷祥麟教授錄影現場

雷祥麟教授錄畫面截圖  
雷祥麟教授錄畫面截圖

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Ori_Sela教授與會後於雷祥麟教授交流  
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Ori_Sela教授與會後於雷祥麟教授交流

Yoel_Kcorneirch教授於演講後提問  
Yoel_Kcorneirch教授於演講後提問

Gal_Mendel教授於演講後提問  
Gal_Mendel教授於演講後提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