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全在雄博士、艾德兒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01215日下午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芝加哥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後研究員全在雄(Jaewoong Jeon)博士、以及墨西哥學院社會研究中心艾德兒(Edgar Zavala-Pelayo)助理教授主講。

第一場由全在雄博士主講「糖業資本主義在臺、韓:歷史的考察」,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呂紹理教授擔任主持人。糖業在近代東亞,特別是中、日、韓等三國的產業發展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全博士指出至少在1633年荷領時期,臺灣便已有官方試行生產蔗糖,將其商品化的輸出。之後日本帝國統治臺灣與韓國的半個世紀期間,糖業帶來的機械化生產、大規模勞動力需求、科學管理、產業投資以及甘蔗種植等利基,使它轉型為現代資本主義經濟中的強勢商品。隨後,後殖民時代實行軍事化威權統治的臺灣與南韓政府,糖業成為累積國家資本的策略性產業。全博士在演講的尾聲,也提出糖與鴉片兩種截然不同的產物,在資本主義經濟上的異/同性比較,將是他更進一步的研究方向。

第二場由艾德兒教授主講「19世紀臺灣長老教會的傳道治理」,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張弘潔教授擔任主持人。1865年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 Maxwell, M. D.)受英國長老教會派遣來臺,於臺南建立了長老教會傳教的首個據點。從此以後長老教會與臺灣的宗教、政治界都有著千絲萬縷的關連性。艾教授從「治理性」(governmentality)的視角提供了解當代政治和政府現象的非規範性的分析角度,包含三個方向:(1)回到過去瞭解歷史的延續性,和在當代社會的轉化;(2)探討組織背後的基本價值,經由研究日常生活中的真實和實踐,了解當代思想和事件如何成為可能;(3)透過時間的演進,了解歷史如何前進,開展成現在的樣貌。從「治理」觀點來探討宗教,不僅探究當代機構本身,更可進一步洞悉宗教傳統的治理和自我治理,如何與其他非宗教治理場域互動和交織。

 

左起:呂紹理教授、全在雄博士  
左起:呂紹理教授、全在雄博士

全在雄博士  
全在雄博士

全在雄博士  
全在雄博士

左起:張弘潔教授、艾德兒教授、葉毅均編輯  
左起:張弘潔教授、艾德兒教授、葉毅均編輯

左起:張弘潔教授、艾德兒教授  
左起:張弘潔教授、艾德兒教授

艾德兒教授  
艾德兒教授

左起:呂紹理教授、艾德兒教授、張弘潔教授、全在雄博士  
左起:呂紹理教授、艾德兒教授、張弘潔教授、全在雄博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