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臺灣大學石之瑜教授演講

本年度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持續推廣臺灣學術研究成果,國家圖書館特與全球「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合作夥伴共同策劃,以線上形式辦理「臺灣漢學講座」。本年度第二場次,係與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合作辦理,1126日舉行,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石之瑜教授,主講「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China Studies: Colonialism, Religion, and Their Post-Chinese Consequences(在中國研究知識史的脈絡中活躍:殖民主義、宗教及其衍生的後華性現象)」。

之瑜教授為美國丹佛大學博士,目前是臺灣大學政治系特聘教授。他的研究領域著重於中國研究、政治心理學、文化研究等層面,並有大量相關出版學術作品。在本場講座中,石教授針對所謂「後華性」及其對臺灣所帶來的影響進行解釋。其中,石教授認為臺灣社會由於殖民統治的遺緒、國際關係的衝折,後西方主義觀感的興起等等層面,影響了臺灣社會在享有共同文化資源的中華想像共同體中逐漸意識到,更同時消磨了自身獨特的華人性,以致於產生所謂「後華性」的文化及身分認同的現象。而這樣的現象更不只在臺灣社會中浮現,亦可以在香港、東南亞等華人社會及社群中觀察到「後華性」的情況。同時,石教授也指出如何以臺灣的佛教信仰和信徒的行為,作為觀察「後華性」在宗教層面影響的觀察及研究途徑。

本場講座是國圖睽違6年後再度與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合作辦理的學術活動,並由該所劉宇衛(Valentin Liu)以及顧曼莉(Marina Kuznetsova-Fetisova)兩位研究員──亦為本館漢學研究中心學友共同主持。透過線上方式,有百餘位來自全球重要學術社群之聽眾報名參與,同時上線人數高達70餘人,並有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澳麗佳(Olga Adams)副教授、聖彼德堡國立大學Maria Malashenko教授等學者提問,場面互動熱烈。在講座最後,本館亦以提供網頁連結的方式,由顧曼莉研究員向聽眾介紹本館「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臺灣獎助金」兩項來臺研究資源,以期在辦理講座深化臺灣的漢學研究之餘,更進一步推廣、介紹臺灣優質研究環境及資源。 

講座內容將於近期上傳本館臺灣漢學講座網頁: https://ccs.ncl.edu.tw/academy3.aspx

石之瑜教授  
石之瑜教授

石之瑜教授  
石之瑜教授

石之瑜教授線上演講會場  
石之瑜教授線上演講會場

澳麗佳(Olga_Adams)教授提問  
澳麗佳(Olga_Adams)教授提問

顧曼莉教授主持會後問答  
顧曼莉教授主持會後問答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