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中心與英國愛丁堡大學邀請劉昭麟教授擔任臺灣漢學講座

本(109)年1111日,本中心與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合辦今年第1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劉昭麟教授,主講「A Distant Exploration of Literary Writings and Historical Documents in Classical Chinese (文言文學作品及歷史文獻的數位探索)」。劉昭麟教授目前亦擔任政大理學院副院長及資訊科學系主任,同時也是臺灣數位人文學會的理事長。他的研究領域包含數位人文、計算語言學與人工智慧的跨領域應用等,是臺灣學界數位人文研究重要推手之一。

由於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持續推廣臺灣學術研究成果,本館特與長期發展數位人文之愛丁堡大學等單位以線上形式辦理「臺灣漢學講座」。本次講座由愛丁堡大學羅愷思博士(Christopher Rosenmeier)主持、黃雪蕾教授策畫線上演講,加上圖書館童慎效博士(Tong Shenxia)與本館漢學研究中心組織活動。在演講中,劉教授著重於分享過去臺灣數位人文學科起步階段,設計並使用軟體技術與工具來分析文言文學作品和歷史文獻的經驗。並以臺灣學界針對明清小說和唐宋詩詞的研究為例,說明文本分析技術可以幫助研究者從古典和現代中文的歷史文獻中,發現一些以傳統史料文本解讀方式無法輕易取得的資訊。在這樣的基礎上,劉教授近期更致力於對文本進行更深度的分析,如嘗試對紙本資料進行光學文字辨識,甚至是以AI「深度學習」技術處理唐宋格律詩詞的分詞作業,以及文言歷史文獻資料的分句等層面,都是目前劉教授與臺灣數位人文學界努力的課題。

愛丁堡大學為英國蘇格蘭地區有深厚漢學研究傳統之知名學府,本次「臺灣漢學講座」為國家圖書館於2018年與該校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合作備忘錄後,首次辦理的學術交流活動。即便無法於愛丁堡當地辦理實體講座,但本場講座透過線上方式,亦有70餘位來自全球重要學術社群之聽眾參與,同時耿幽静教授(Joachim Gentz)、黃雪蕾教授等漢學與數位人文研究學者,也透過視訊與劉教授交流。藉著本次成功合作經驗,國圖與愛丁堡大學雙方不僅在疫情中維持學術交流於不墜,更期待在未來得有更進一步的交流機會。

講座內容將於近期上傳本館臺灣漢學講座網頁: https://ccs.ncl.edu.tw/academy3.aspx

線上演講畫面  
線上演講畫面

劉昭麟教授  
劉昭麟教授

愛丁堡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首頁  
愛丁堡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首頁

線上直播投影片  
線上直播投影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