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中心邀請外籍學人文化參訪感受臺灣自然與多元人文之美

為使訪臺外籍學人瞭解臺灣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海洋文化,國家圖書館於1091021日邀請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與兩項獎助金學人參加文化參訪活動,預計前往和平島地質公園、國立海洋科技館區域探索館、西班牙教堂考古遺址、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等地。

國家圖書館為臺灣邀請外國學者訪臺重要平臺之一,自1989年迄今,兩項獎助金已有超過1500位、48國以上學人來臺。本次將由國圖吳英美副館長、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帶領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智利、尼加拉瓜、祕魯、法國、英國、匈牙利、西班牙、義大利、拉脫維亞、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土耳其、波蘭、俄羅斯、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蒙古、菲律賓、新加坡、越南及南非等26個國家約50位受獎學人及其眷屬參加。

活動以基隆和平島揭開序幕,參觀當地西班牙教堂考古遺址、了解臺灣大航海時期的歷史,來自歐洲地區,特別是西班牙籍學人也藉此感受家鄉與臺灣之間的文化與歷史的連結,接著於地質公園欣賞臺灣獨特的海岸景觀與海洋歷史。主辦單位同時也安排海玻璃手作活動,使外籍學人了解臺灣如何以創新方式處理海洋廢棄物,引導民眾思考環保議題。活動同時參觀海科館區域探索館,該館陳素芬館長特別在中午,親臨活動介紹海科館特色,表示歡迎國圖國際學人蒞臨認識博物館豐富的典藏與展示,展現社教館所在疫情期間,國際合作宣傳。

    午後學人無畏風雨,繼續前往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參訪,認識當地的自然生態、礦業遺址、景觀風貌、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同時體驗過去的淘金技術、聆聽礦業發展的故事。此次參訪使學人感受臺灣自然、多元而精緻的文化面貌,了解北臺灣獨特的歷史背景,也將臺灣之美帶向國際宣傳。

學人參觀和平島考古遺址  
學人參觀和平島考古遺址

學人於和平島地質公園合影  
學人於和平島地質公園合影

海洋生態之旅  
海洋生態之旅

地質公園合影  
地質公園合影

地質公園生態導覽  
地質公園生態導覽

地質公園生態之旅  
地質公園生態之旅

製作海玻璃吊飾  
製作海玻璃吊飾

海科館陳素芬館長介紹該館  
海科館陳素芬館長介紹該館

學人體驗淘金之樂  
學人體驗淘金之樂

學人展示淘金成果  
學人展示淘金成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