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跨越疫情的藩籬.國家圖書館等單位聯合贈書予美國哈佛大學與布朗大學傳遞學術交流

國家圖書館、中央研究院,以及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近期共同捐贈超過7百種以上臺灣優質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出版品與影音資料,分別致贈美國重要學術機構,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Harvard–Yenching Library)、費正清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與布朗大學東亞圖書館(Brown University Library, East Asian Collection)。因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肆虐,已舉辦70屆之久的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年會被迫取消於本(2020)年319日至22日於美國波士頓舉行之年會與相關展覽活動。

國家圖書館等三參展單位,加上合辦之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等,為使已到波士頓之圖書 (包括本館預計展示之近三年來漢學與臺灣研究相關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優質出版品共349種,合計另外兩單位共計700種影音圖書資料),能持續貢獻學術機構,特於會前聯繫美國哈佛大學等單位,推動捐贈,使學術交流不因疫情中斷。儘管目前麻州與羅德島學校多處於封閉狀態,如麻州全州民眾居家避疫期限延長至54日止,首批捐贈圖書仍於近期送抵哈佛大學。

受贈單位哈佛燕京圖書館係北美漢學藏書重鎮,成立於1928年,所典藏古籍可溯自清末,目前約有4,000本,在北美僅次於國會圖書館。布朗大學東亞圖書館則現有近20萬本東亞語言書籍,和大量的叢書、連續性出版品、電子資源、地圖集、資料庫等。而名聞遐邇的費正清研究中心更是國際學術交流與培養近現代東亞歷史研究研究人才的重鎮。布朗大學東亞圖書館目前藏有近20萬本東亞語言書籍,在中文特藏方面亦有840種。

此次捐贈過程幸賴費正清研究中心、哈佛燕京圖書館、布朗大學等單位先進鼎力支持,在居家避疫時亦護持圖書。同時我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佑典處長等人亦協助聯繫。相信這批反映臺灣在當代學術潮流中的定位和趨向的華文重要學術圖書,日後正式融入各館館藏,傳布美東學術機構,定能讓國際漢學界了解臺灣漢學研究的成果及出版近況。

活動圖片

捐贈圖書  
捐贈圖書

捐贈圖書  
捐贈圖書

捐贈圖書  
捐贈圖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