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趙昕毅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117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宗教與古典研究系趙昕毅(Shin-yi Chao)副教授主講「宗教與社會資本:臺南的送天師」,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謝國興研究員擔任主持。

在臺南市,立冬之後兩個半月的任何一個週末都有機會看到「送天師」儀式。臺南市擁有數以百計的民間宗教廟宇。寺廟完成大修後,每隔幾十年,寺廟委員會邀請道士進行建醮,建醮之前必請張天師(張道陵)的神像。醮儀結束後,張天師神像將由大型遊行隊伍護送,返回其本廟或是送城郊火化。

競爭、協商、相互借鏡是規劃一場送天師儀式的大原則。從籌備到建醮到儀式結束,宗教組織、官僚機構和民間私人之間的接觸互動十分密切。趙教授指出送天師儀式是集體宗教虔誠的公共演示,由此培養社群投入以及展現社群歸屬的承諾。此外,遊行活動,包括事前的籌備過程,是地區廟宇彼此間建立聯繫的場合。同時也是一些新興廟宇,例如演講中舉例的碧龍宮,將自己放進地方宗教版圖的時機。

趙教授認為,送天師儀式成形的19世紀中葉,也正是臺南商界對政治轉趨積極之際。送天師是探索現代城市的宗教,物質和地緣政治聯繫的理想切入點。教授未來的研究計劃是一方面從臺灣經濟社會史的角度爬梳送天師儀式的起源與發展,另外也從新興地方菁英與社會資本的角度分析城市宗教的變革。演講的後半段,主持人謝教授也針對地方廟宇儀式及社群結構,對整場演講進行了深度的評析。

左起:廖箴編輯、趙昕毅教授  
左起:廖箴編輯、趙昕毅教授

左起:趙昕毅教授、謝國興教授  
左起:趙昕毅教授、謝國興教授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左起:趙昕毅教授、謝國興教授  
左起:趙昕毅教授、謝國興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