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參加美國亞洲學會2019年會辦理書展.行銷臺灣優質學術研究成果

年度國際學術盛事,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年會於本(2019)年321日至24日於美國西部洛磯山脈旁平原的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市盛大舉行,國家圖書館除參與盛會,漢學研究中心並於會場書展展出臺灣、漢學研究相關出版品。本次漢學中心參展圖書除向與會學者推廣介紹外,大會結束後參展圖書將贈送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以下簡稱 CU Boulder)圖書館。贈書儀式於當地時間322日下午3時在國家圖書館展位前舉辦。

每年春季,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AS)都會召開為期四天的年度會議,作為提供亞洲研究相關學術發表及座談交流之平臺。本次年會預期將有接近四千人與會,並有380場主題論壇及講座,出席者含來自美國各大學亞洲領域研究人員、圖書館人員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亞洲學術研究者、出版發行機構等。

來自中華民國的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為宣揚臺灣的學術成果與出版近況,特籌劃在年會中舉辦圖書展覽,並邀請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合辦,展出臺灣近三年來漢學與臺灣研究相關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優質出版品共342種,351冊。由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黃文德組長二人代表出席。漢學研究中心希望透過此次書展,讓國際漢學界了解臺灣漢學研究的成果及出版近況,並進而加強學術合作與交流,同時也引介海外學者了解相關購書管道。

捐贈活動當日我駐丹佛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張詩瑞處長親自到場致詞,表達政府對於推動文化交流的支持與鼓勵。贈書儀式分別由吳英美副館長、張詩瑞處長分別代表國家圖書館與同樣參展的臺灣大學出版社致贈CU Boulder。受贈方則由圖書館館長Robert McDonald教授代表受贈。受贈方嘉賓包括聯繫促成本次合作之李想教授、曾來臺研究之漢學學友祁泰履教授(Terry Kleeman),以及CU Boulder亞洲研究領域教授多人包括旅美50餘年的經濟學權威學者蕭聖鐵教授、王美珠教授。另外,臺灣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李奇沃 (William Vocke) 執行長,以及近30餘位北美地區圖書館同道、國內外學人等亦在場觀禮。

CU Boulder 擁有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在理工、醫學、資訊領域為美國學術前緣指標學校,近年來發展亞洲研究迅速,此次獲得國圖贈書,除有助於教學與研究,也讓當地研究者更了解臺灣學術研究成果。

吳英美副館長、張詩瑞處長與CU BOULDER 出席師長,及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 執行長李沃奇博士合影  
吳英美副館長、張詩瑞處長與CU BOULDER 出席師長,及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 執行長李沃奇博士合影

吳英美副館長代表國家圖書館贈書  
吳英美副館長代表國家圖書館贈書

贈書儀式吳英美副館長致詞  
贈書儀式吳英美副館長致詞

張詩瑞處長代表臺灣大學贈書  
張詩瑞處長代表臺灣大學贈書

書展會場一隅  
書展會場一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