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海內存知己2019年外籍訪問學人新春聯誼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於今(108)年225日假本館詩篇餐廳舉辦外籍訪問學人新春聯誼餐會,邀請年度來臺漢學研究獎助學人、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在臺學友與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合作單位來臺訪問學人等,計超過51位,在新春時節共聚一堂,分享在臺研究經驗。活動由本館曾淑賢館長主持。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8年開始實施「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 99年起又接受外交部委辦執行「臺灣獎助金」。目前歷年兩項獎助學人合計已超過千人以上,成為臺灣與世界學術界的文化、學術交流與連結的重要基礎之一。學人來臺除由本館漢學中心協助駐點聯繫、資料蒐集教育課程與生活輔導。中心亦規劃學術討論會、漢學學人寰宇漢學講座,每年三節聯誼與文化參觀等活動,藉此增進外籍學人與臺灣學界及社會良性互動。

此次餐會館方特安排國灣臺灣藝術大學青年學子帶來「桃花過渡」等一系列臺灣民謠組曲、本館同人帶來扯鈴等民俗技藝表演,加上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歷史、考古、民族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傅樂吉(Vradiy Sergey)分享他在臺灣駐點研究交流心得,都為活動留下豐富的內容。合辦單位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也表達對於國圖推動國際交流,促進學人瞭解介紹臺灣民主與傳統文化特色給予肯定。

桃花過渡表演  
桃花過渡表演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外交部研設會谷瑞生主任致詞  
外交部研設會谷瑞生主任致詞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傅樂吉教授致詞  
傅樂吉教授致詞

扯鈴民俗表演  
扯鈴民俗表演

扯鈴民俗表演  
扯鈴民俗表演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