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外交新世代工作坊聚焦新南向政策

511日,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與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及國家圖書館共同辦理「外交新世代深耕新南向」(The NSP Workshop (I) : Regional Perspectives)工作坊,會中邀請三位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本年度臺灣獎助金學人針對當前新南向政策的推行提供區域觀點,並與臺灣學者及政大師生對話。

近年來,國內各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每年都有臺灣獎助金學人駐點,針對全球臺灣、亞太區域等於社會科學及人文議題進行短期至長期的訪問研究。臺灣獎助金學人群的來訪,一方面有促進臺灣與國際學界的雙邊交流合作,另一方面也能藉著訪問期間的移地研究、深度訪談以及參與各種學術活動,更深入認識臺灣社會與政經的發展脈動。

    本次工作坊由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國關中心副主任楊昊主持,會中邀請到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同時也是國防部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李瓊莉教授、以及印尼大學政治與社會學院院長Arie S. Soesilo教授擔任與談人。與會學人包括了任教於菲律賓大學政治系的Herman Joseph S. Kraft教授、任職於印尼布勞爪哇大學的Dodi Wirawan Irawanto教授、以及印尼哈比比中心的Hana Hanifah研究員,同時也是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的訪問學者。

    Kraft教授針對新南向政策與東協的關係提供了精闢的分析,他特別強調臺灣品牌的民主與人權經驗,可以與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藍圖(ASEAN Socio-Cultural Blueprint)中關於人際鏈結的各種發展面向進行對應連結,也有助於強化臺灣與區域的緊密關係。

    Irawanto教授則是從知識管理與參與式管理的角度來討論臺印關係的發展,特別關注於雙方的商管人才培育合作,回應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畫中關於厚植產業人才培育的重要環節。

    最後,Hanifah研究員則是討論東南亞區域中的臺灣形象,她也特別提醒臺灣必須要從區域的角度來思考新南向政策的推進,才能有助於促成雙邊穩固關係的發展,深化彼此的友好合作。

    本次工作坊共有超過二十名臺灣獎助金學人出席,同時有超過八十位政大師生參與,討論熱烈。在開放討論的階段,目前在政大國關中心擔任訪問學人的Christopher Roberts教授關注菲律賓、印尼兩國與臺灣推動經貿合作計畫以及經貿協定的現況。也有駐臺代表處的同仁,關心新南向政策未來的展望與下一階段的工作目標。

    東南亞研究中心與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期待,透過與外交部研設會、國家圖書館的合作,共同辦理「外交新世代深耕新南向」的系列工作坊,將有助於促進臺灣重要學術機構的來訪學人有更充分、多元的意見交流管道。更重要的是,透過臺灣獎助金學人與校園新生代的多元交流及對話,讓青年學子更深入了解臺灣與周邊區域的發展機會與挑戰,以及理解當前新南向政策的執行情況。
會場一隅(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  
會場一隅(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

與談人Herman Joseph S. Kraft(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  
與談人Herman Joseph S. Kraft(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

與談人Hana Hanifah(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  
與談人Hana Hanifah(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

發表人、與談人及印尼駐台經濟貿易代表處同仁Mr. Eros Pratama合影(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  
發表人、與談人及印尼駐台經濟貿易代表處同仁Mr. Eros Pratama合影(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