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田海(Barend. J. ter Haar)主講「中國的巫女/魔女在那裡?」

漢學研究中心於10月1日下午在本館188會議室舉行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荷蘭萊頓大學漢學系田海(Barend. J. ter Haar)教授主講:「中國的巫女/魔女在那裡?」,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康豹(Paul R. Katz)副研究員擔任主持人,曾淑賢館長於演講之前致詞。

  田教授指出,中國有很長久的巫筮傳統(實際上包括薩滿(shaman)與靈媒(medium)兩種)。今天要介紹的並非女巫,也不是真正存在的"witches"(搞魔術的女人),而是被叫做"witches"(女巫)、"magicians"(覡,搞魔術的男人)或"heretics"(邪教徒)的人物。儘管巫覡信仰與行為確實在中國人的文化及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相較西方而言卻少有學術性質的研究。田教授認為這源因於中、港、臺地區人類學的研究範疇還集中在社會結構、少數民族等方面。田教授提出「魔術的範式(witchcraft paradigm)」以形容他對中國巫覡行為的觀察,在此行為模式中,「指控他人行使巫術」之舉是特別且有特殊用意的。其目的可能是解釋一些莫名其妙的現象如天候異變、疾病流行等,也可能蓄意破壞人與人間的社交網絡,如詆毀你討厭的鄰居,甚或羅織他人崇奉邪教的罪名。

    田教授也援引中國歷史上「巫蠱之禍」、殺人祭鬼儀式、江南一帶對「五通神」的信仰,以及清末民初對外國傳教士會破壞風水,誘拐童男女的偏見為例證,帶領聽眾追尋著「魔術的範式」在中國歷史中的蹤跡。田教授進一步指出時至現代,中共的文化大革命當中充斥的紅衛兵、政治指控、階級鬥爭等場景,則是魔術範式最具體也最大規模的體現。最後,田教授認為中國的巫女覡男還是存在的,只是在特別的文化氛圍下不若西方的外顯易見。田教授的演講受與會來賓熱烈迴響,主持人康豹教授亦提供許多寶貴看法,在熱烈討論氣氛中結束這場精彩演講。

活動圖片

左起:田海教授、曾淑賢館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