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何瞻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5月2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本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何瞻(James Morris Hargett)教授,分享在臺研究成果。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巫仁恕研究員主持。

何瞻教授現服務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University at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東亞研究系,目前正撰寫《中國古代遊記文學發展史》一書。他指出,中國的遊記文學有個持續發展的進程,孕育於六朝,發軔起始於唐代,成熟於宋朝與元朝,興盛於晚明。何教授著作的主要內容,即為解說遊記作家與其作品之間的關聯。 

何瞻教授分享他的研究現況,同時也討論寫作文學史時面臨的幾個問題和挑戰。例如何為「文學史」? 該如何撰寫撰寫文學史?假如我們視遊記文學為獨特的文學體裁,那應如何定義並理解遊記?如何發掘遊記文學中屬於「文學」的一面?如何區別遊記文學的良窳等。教授認為遊記是一種以視覺為主要現象(比如山川景物、名勝古蹟等)的書寫媒體,據此,合適的研究方法是檢視作者如何清晰(clear)有描述性(descriptive)詳細(detailed)呈現一個地方的圖景,讓讀者通過閱讀文本就能「看到」風景。最成功的遊記作家都具備駕馭語言以實現各種敘事、描述和抒情效果的功力。

何教授亦在演講中披露新書的撰寫方式及內容安排,足見其來臺研究期間潛心研究之成果。八十年代至今,討論中國古代、近代遊記文學的中文書籍和論文相當多,但在歐美漢學界,此方面的資料,尤其是有關二十世紀之前的遊記作家與作品,則相對少見,令人十分期待何教授的作品。


左起:何瞻教授、巫仁恕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何瞻教授、巫仁恕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何瞻教授、巫仁恕教授  
左起:何瞻教授、巫仁恕教授

何瞻教授  
何瞻教授

何瞻教授、巫仁恕教授  
何瞻教授、巫仁恕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