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馬瑮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14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6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瑞典維雅學院(Via College)首席教師暨研究員馬瑮(Ma-Li Svensson)教授主講「從PISA國際評比看傳統文化對當代教育及數學素養之影響」,並邀請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傅大為教授擔任主持人。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舉辦的一項跨國比較學生基礎素養能力的計劃。科技部及教育部甫於去年12月公布最新的調查結果,在七十二個參與計畫的國家或經濟體當中,我國數學素養表現與2012年時相若,科學素養大幅進步至第4名。但閱讀素養卻從2012年的第8名退步為至23名。

PISA的幾個主要範疇中,以科學為主,閱讀及數學為輔。東亞諸國評量結果與其它地區如北歐相比,顯示出明顯差異。馬瑮教授從自然環境、社會文化、學術特徵、考試制度、教育傳統等方面,以自身參與PISA調查的經驗,探討東方儒教文化圈的中國、日本、韓國、臺灣、新加坡等國家,其教育和考試文化是如何影響了學生呈現在PISA的成效。亦即中華文化、儒家傳統、漢字特性等在當代教育及數學素養中扮演的角色。

北歐國家的教育制度,在世界各國當中堪稱翹楚,馬瑮教授的演講提供不同的教育觀點,值此公布最新的PISA成績之際,正好能讓國人做為借鏡,一同思考使教育制度更為完善之道。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左起:馬瑮教授、傅大為教授

活動圖片

馬瑮教授

活動圖片

與會學者會後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