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臨牀講義95週年,國圖舉辦論壇紀念蔣渭水

今天適逢蔣渭水先生(1891-1931)發表〈臨牀講義〉臺灣診斷書95周年,國家圖書館特聯合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知識營養 文化力量——蔣渭水先生臨牀講義95週年紀念論壇」,於國圖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

論壇開幕式由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主持,總統蔡英文特頒書面賀詞,教育部主任秘書陳雪玉應邀致詞。蔡總統在書面賀詞中表彰國家圖書館舉辦紀念論壇的意義,不僅在傳承蔣渭水精神,且能提振臺灣新世代知識力量,充分發揮圖書館的教育功能。同時也指出,臺灣社會今日享受蓬勃發展的自由民主與多元豐沛的文化社經之際,除了感念蔣先生及其他民主先賢為臺灣犧牲奉獻的成果,也將追隨其堅持理想與推動改革的精神,相信人民,相信臺灣,為國家永續發展奠定根基。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今日回顧渭水先生的知識處方,圖書館擔負著社會通俗教育與開啟民智的重責大任,因此,在〈臨牀講義〉發行95週年的今天,國家圖書館特地以「知識營養 文化力量」為主題規劃了本論壇,從蔣渭水先生的理念為出發點,深入淺出地探討臺灣教育、文化、知識普及與終身學習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教育部陳雪玉主秘指出,國家圖書館舉辦本次論壇,不僅結合當代傳承、社會責任與任務,亦彰顯國圖在擘畫社會教育的位置,深值肯定。她也感謝黃煌雄先生對守護蔣渭水先生以及協助台灣史料建制的貢獻。

本次論壇邀請黃煌雄先生與陳芳明教授做專題演講。撰著全世界第一本《蔣渭水傳》的前監察委員亦為臺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與董事長的黃煌雄,以「從『發現蔣渭水』到『守護蔣渭水』」為題做專題演講,做為守護蔣渭水四十年的告別演說。在介紹蔣渭水先生的民主志業與其歷史遺產之後,黃董事長娓娓道來其自1976年出版《臺灣的先知先覺者蔣渭水先生》(2006年再版更名為《蔣渭水傳臺灣的孫中山》)以來,研究蔣渭水的過程與四十年來為讓臺灣人重新認識蔣渭水所做的努力。

著名臺灣文學作家、政大臺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的專題演講題目是「蔣渭水與臺灣的知識現代化」。他從蔣渭水當時所提出的政治聯合陣線概念,來分析蔣渭水在臺灣民主運動的重要性和對今日臺灣的警醒。並指出,蔣渭水先生所發起的文化運動,以知識啟蒙與建構臺灣主體意識為目標,在臺灣現代化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接下來的論壇則分別從蔣渭水對臺灣教育文化的貢獻、臺灣終身教育發展、報刊出版、圖書館服務推廣與知識經濟等五個不同的子題,將蔣渭水的〈臨牀講義〉和臺灣現階段知識建構與教育文化各議題相結合,展開對談與討論。各場主講人為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許雪姬、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前教育部政務次長現任臺灣省教育會理事長李建興、朝陽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黃富順、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著名媒體人林聖芬、前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宋建成、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鄭來長、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前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楊美華、以及師範大學圖書資訊所所長陳昭珍。

在論壇閉幕式中,國圖曾館長、中華文化資產維護學會莊芳榮理事長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蔣朝根執行長分別致詞,感謝今天與會貴賓的蒞臨以及各位主講人精闢的報告。致詞中也提到,今日論壇充分凸顯圖書館知識跨域整合的功能,期望未來政府與社會能更重視圖書館文化事業的發展與重要性。

現場聽眾在聆聽精彩演講之外,也踴躍與主講人進行問答與討論。經過一天的論壇,大家都充分補足知識營養,累積文化力量。與會來賓獲贈國圖特別製作的「延年益壽袋」、蔣渭水紀念幣以及黃煌雄先生的《蔣渭水傳臺灣的孫中山》與蕭欣慈著《曷不決心大勇為蔣渭水文論研究》。

活動圖片

曾淑長館長宣讀總統賀詞

活動圖片

教育部陳雪玉主任秘書致詞

活動圖片

黃煌雄先生專題演講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左起:陳芳明教授、廖咸浩教授

活動圖片

民眾參加蔣渭水特展導覽

活動圖片

左起:楊美華教授、薛理桂教授、陳昭珍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