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劉辛民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61115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6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系劉辛民(Liu Xinmin)副教授主講「中學西漸中的『如畫學說』:從中國庭園藝術的文化越界管窺人類自然觀的同異」,並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楊儒賓講座教授擔任主持人。

劉教授的演講主題是十八世紀間西歐的「如畫學說」(The Picturesque),此字彙有著「猶如畫一般的景致」的意涵。以當時的社會角度觀之,則是一套對普世美學的標準的規範以及思維,對十八世紀英國鄉村的地貌變遷、社會變革,乃至社會階級、藝術、思想等方面都產生影響。

劉教授指出,十八世紀間英國文人對中國士大夫庭園藝術的借鑒和論爭,聚焦於東方哲理在山林庭園建構中的「體現」,著重於其移植於英倫三島之過程中所觸發的社會功用性(social utility);從而披露「如畫學說」在西方人的自然觀認知,並重新界定人類與自然關係的過程中所發揮的功能。但他也同時強調:中國的庭園藝術滋生出「如畫學說」, 然而西方依其文化強勢,片面地凸顯其中「意象」和「昇華」功能, 從而以「東方主義」思路,消解並收編了中國的園藝美學及山水觀,最終反而失卻了貼近、理解自然的機遇。劉教授認為我們應當更注重「置身其間的體悟」,培養人與物界融合的感官交流,最終才可跟身外物界互聯、融合。

劉教授的演講說明東西方在審美體驗和社會功用兩方面的兼能性與互通性,人類自然間的物我互動和自我生態美學觀的完善,將他在臺研究豐富的心得,分享給與會聽眾。

活動圖片

左起:劉辛民教授、楊儒賓教授、曾淑賢館長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左起:劉辛民教授、楊儒賓教授

活動圖片

劉辛民教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