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學友講座」邀請傅樂吉(Sergey VRADIY)教授演講

為加強與歷年獲漢學研究中心獎助過的學人(即「世界漢學學友會」成員)之交流,自2012年起,本中心每年邀請世界漢學學友於本館舉辦「寰宇漢學學友講座」。今(2016)年於119日上午邀請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歷史、考古、民族學研究所傅樂吉(Sergey VRADIY)教授(「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012014年度獲獎學人),主講「印象與現實:俄羅斯對臺關係初探(Russia’s Relations with Taiwan: Image and Reality)」,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石之瑜教授擔任主持人。

早在1875年,俄羅斯軍官伊畢斯(Pavel Ivanovich Ibis)就曾以科學研究為目的造訪臺灣,利用簡易地圖及指南針完成環島之行。之後如蔣氏父子等人,與當時的蘇聯也保持相當程度的來往。傅教授詳盡研究俄羅斯對中政策,發現其中俄羅斯與臺灣關係的部分,描述有限。可能與俄羅斯含糊不清的親中(北京)立場、俄羅斯逐漸失去世界強權地位,以及臺—俄雙邊關係的漸趨冷卻有關。無論實情為何,考量俄羅斯在全球以及地域上的實力,俄羅斯與臺灣的關係都應有更深入的探究。

臺灣是亞太地區最有力的能源與財經中心之一,在亞太地區經濟體系中扮演的角色跟全球一樣重要。分析近20年來臺灣—俄羅斯的貿易總額、進出口總量及臺灣輸出的主要商品品項後,傅教授認為俄羅斯企業家應可把臺灣當作東南亞極具前景的合作夥伴。主要決定因素,是其對於原料進口的高度依賴,以及在多種商品領域中都居於領先地位的製造業。

傅樂吉教授素以研究明清時期中國—俄羅斯—朝鮮邊界地區的民族及地理關係見長。本次他另闢蹊徑,聚焦至近現代的國際關係和經貿往來,傅教授的演講提醒我們,隨著國與國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短,臺灣勢必要以更細緻、更有規劃的國際政策,方能穩固自己的國際地位,創造更多的利基。

活動圖片

 左起:傅樂吉教授、石之瑜教授、曾淑賢館長

活動圖片

左起:傅樂吉教授、石之瑜教授

活動圖片

與會人員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