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黃克武教授於匈牙利國家圖書館演講「雅俗共賞:介紹中國社會中的幾部經典」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20161015日於匈牙利國家圖書館舉辦「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黃克武教授演講中國經典。這場講座是今年在海外舉辦的第六場,現場座無虛席,將近2百名觀眾出席,本館曾淑賢館長亦代表主辦單位出席主持本場講座,我國駐匈牙利代表處陶文隆代表及匈牙利外交與貿易部文化外交司Laszlo Vizi司長皆應邀出席致詞。

黃克武教授的講題為:「雅俗共賞:介紹中國社會中的幾部經典(Admired by Scholars and Laymen Alike: Introducing Some Classics in Chinese Society)」。黃克武教授係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USA)歷史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明清史、中國近代思想史。主要著作有《一個被放棄的選擇:梁啟超調適思想之研究》、《自由的所以然:嚴復對約翰彌爾自由思想的認識與批判》、《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近代中國的思潮與人物》、《言不褻不笑:近代中國男性世界中的諧謔、情慾與身體》等學術專著,以及有關明清文化史、嚴復、梁啟超、胡適、蔣中正等之學術論文八十餘篇。

為搭配本館與匈牙利國家圖書館合作辦理之「文明的印記:圖書的奇幻旅程」古籍文獻展覽,本次講座特別以傳統中國經典為主題,並主要關注有英文與匈牙利文翻譯的作品。為使聽眾更加了解中國經典,本館也於會場準備數本具代表性匈牙利文版本中國經典,如《論語》、《紅樓夢》等書籍於會場供觀眾傳閱,以期更能促進講座的文化宣傳效果。

黃克武教授在演講中指出,所謂「經典」意指歷久不衰而能持續發揮影響力的書籍。在傳統中國社會之中,有相當多的文本可以列入經典之林。其中不僅有哲學、思想意味,也包括一些文字優美或情節曲折動人的文學、史學作品。黃教授以其個人經驗為基礎,在儒釋道經典方面介紹了《論語》、《老子》與一些具代表性的佛經,在文學與史學方面則介紹《史記》、《唐詩》、《古文觀止》、《西遊記》、《紅樓夢》、《金瓶梅》等。並介紹中國人如何閱讀這些典籍,這些傳統著作又如何影響到現代人們的行為舉止與價值觀念?最後,黃教授向聽眾指出,這些作品就像一扇窗戶,透過它們可以瞭解中國文化淵遠流長、歷久彌新的生命力。

本場講座吸引近2百名聽眾前來,在演講之後的提問時間,仍有不少聽眾與黃克武教授交流。講座結束後,隨即舉行「文明的印記:圖書的奇幻旅程」古籍文獻展覽開幕儀式。本次展覽展期為1018日至1215日,匈牙利國圖館長Laszlo Tuske 表示,該國人民對東方文化特別感興趣,雙邊宜透過合作辦理系列活動之契機,持續深化臺灣與匈牙利之間的文化與學術交流。

活動圖片

黃克武教授

 

 活動圖片

曾館長會晤匈牙利國家圖書館László Tüske館長()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左起:黃克武教授、陶文隆代表、匈牙利國家圖書館László Tüske館長、Laszlo Vizi司長、本館曾淑賢館長合影

 

活動圖片

曾淑賢館長致詞

 

活動圖片 

「文明的印記:圖書的奇幻旅程」開幕剪綵

活動圖片 

林能山博士為來賓解說展品內容

活動圖片

民眾體驗古籍印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