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2016年漢學研究中心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茶與樂的對話」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6912日(星期一)下午於國家圖書館B1讀者餐廳「詩篇咖啡」,舉辦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茶與樂的對話」,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於中秋節前夕共度佳節,希望在學者研究學問之餘,能體驗我國傳統民俗節慶的文化內涵。共有來自24個國家39位外籍學人及眷屬參加。 

中秋茶會開場,邀請國立國光劇團文場樂師周佩誼女士演奏京胡樂曲「夜深沈」,帶動氣氛;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介文汲主任於餐會前致歡迎辭,揭開這場國際饗宴的序幕。茶會中,學人及眷屬們品嚐月餅、鳳梨酥、文旦等應節美食,並由漢學中心同仁為與會嘉賓示範茶道,大家自由交談,同時觀賞漢學中心特別製作的介紹中秋節起源及傳說的簡報播放,滿室談笑風生,和樂融融。

茶會安排學人輪流上台自我介紹,讓所有與會學人對彼此進一步認識,其中穿插才藝表演。第一段才藝表演由斯洛維尼亞盧比安那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 Slovenia) 教授Jana  S.  Rosker(羅亞娜)演唱「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她以崑曲(中文)、爵士樂(英文)兩種曲風詮釋這首蘇東坡著名詞曲,令全場驚艷;第二段表演由哥倫比亞領航者大學(Piloto de Colombia University,  Colombia) Fernando  Alonso教授演唱英語、西語、法語三種版本的「吻我吧愛人」(Bésame Mucho) 一曲,學人的多才多藝使嘉賓們印象深刻。最後中華文化教育交流協會秘書長潘俊仁先生粉墨登場飾演杜麗娘,帶來壓軸「遊園驚夢」崑曲表演,學人們對潘先生反串之柔媚身段讚嘆不已,全場觀眾目不轉睛拍手叫好,將中秋茶會帶到最高潮!

現場學人們興致高昂,在自我介紹時,許多學者即興加入了表演,例如阿根廷籍學人Daniel  Francisco  Sorichetti教授與墨西哥籍學人Nuchnudee  Chaisatit教授帶來了熱情洋溢的拉丁美洲舞蹈,以及三位韓國籍學人Chan-Mo  Chung(鄭燦模)教授、Jihyeon  Jeong(鄭智賢)助理教授與Steven  Kim副教授合唱一曲韓國民謠「阿里郎」。

現場氣氛極其熱絡,各國學人相談甚歡,不僅彼此分享在臺生活經驗,更交流了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資源與心得發現。

 

活動圖片

 

與會學人合影

 

活動圖片

周佩誼女士京胡演奏〈夜深沈〉 

活動圖片 

曾淑賢館長致詞

活動圖片

介文汲主任致詞

活動圖片

Daniel  Francisco  Sorichetti 教授與 Nuchnudee  Chaisatit教授表演拉丁舞

活動圖片 

羅亞娜教授演唱〈水調歌頭〉

活動圖片

Fernando  Alonso 教授演唱 Besame Mucho(吻我吧愛人)

活動圖片

左起:鄭智賢教授、鄭燦模教授、Steven  Kim教授合唱韓國民謠「阿里郎」

活動圖片

潘俊仁先生演唱崑曲〈遊園驚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