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漢學中心舉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漢學研究中心於今(105)年713日(星期三)中午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2016年第二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四位訪問學人,分別來自比利時、美國、西班牙、瑞士,共同分享其研究成果,藉此討論切磋,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作為我國外交政策之參考。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介文汲主任擔任主持人。首位發表者為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Tanguy Struye de Swielande教授,講題為「亞太地區的中間勢力:被動的旁觀者或是主動的利害相關者?」。Struye de Swielande教授認為,隨著冷戰結束以來的「美式和平」走向盡頭,今日的世界體系已更顯複雜,發展重心從西方逐漸轉移分散至世界各地,而亞太地區尤是國際事務中新的焦點。他的研究報告旨在探討亞太地區的中間勢力如何適應上述的新型世界體系,並企圖闡述中間勢力對區域國際關係之建立亦能發揮重要影響力。
    第二位講者為美國DKI亞太安全研究中心金鍾完副教授,講題為「中國大陸處理朝鮮半島核子衝突日增之困境」。金教授指出,北韓擁核造成朝鮮半島衝突惡化,而隨著六方會談破局,中國身為朝鮮半島衝突中間人面臨的矛盾與困難日增。中國若不積極干涉,一旦朝鮮衝突升高,對其本身將損害甚鉅;若要積極干涉,又需承擔極大安全風險。他認為唯有相關各方將北韓擁核及朝鮮分裂問題坦承協商,才有和平解決衝突的可能,而無論如何,最終結果都將帶來區域地緣戰略的重大改變。
    第三位講者為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Jesus M. De Miguel教授,講題為「臺灣高等教育的7個挑戰」。De Miguel教授認為臺灣的高等教育有84%入學率,且在世界排名前五百間大學中占了十二間,是十分成功的案例,其發展尤具重要性,因為一旦中國或印度承襲了臺灣模式,將對現有的「歐盟模式」與「美國模式」之高等教育政策帶來重大改變。De Miguel教授本次來臺研究是他數年社會學研究計畫的一部分,主要關注的議題包含:全球化、專業化、私有化、女性化和人力資源流動性,本次演講僅呈現了其中部分的資料及心得。
    最後一位發表人為瑞士蘇黎世大學Patrick Ziltener教授,講題為「如何與臺灣建立自由貿易關係:一些暫定的結論」。Ziltener教授指出,臺灣雖在東亞一系列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多受排擠,仍與中美洲許多政治夥伴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也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簽署了類似自由貿易協定的經貿條約。而他的研究探討與臺灣建立自由貿易關係的影響因素,並根據2015年臺灣/瑞士貿易數據之分析,認為臺瑞自由貿易關係將使雙方獲利。
    此次成果發表會共有約130位來賓參與,除有多位外籍學人及駐臺使節外,更有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外交部官員、民間基金會與一般民眾等國內外來賓與會。最後並開放來賓提問,現場討論熱烈,與會來賓也表達對國際關係及臺灣政策的看法,交換意見,彼此激盪。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自2014年起訪問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每年舉辦3-4次。

活動圖片

左起:TANGUY STRUYE DE SWIELANDE教授、金鍾完教授、外交部介文汲主任、JESUS M. DE MIGUEL教授、PATRICK ZILTENER教授

 

活動圖片

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 

左起:金鍾完教授、外交部研設會介文汲主任、JESUS M. DE MIGUEL教授

 

活動圖片 

學人提問

 

活動圖片 

學人提問

 

活動圖片 

與會學人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