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戴彼得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6525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5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英國牛津大學Pembroke College高級研究員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教授主講「政治、暴力與明代中葉的出版業」,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巫仁恕研究員擔任主持人。

15世紀後期至16世紀前期的中國,有許多以揭露朝廷政治暴力為主題的出版品。它們記載了統治者在憤怒下施加的暴行。戴教授嘗試透過西元1401-02年間的靖難之役,事件的主角永樂皇帝以及方孝孺、黃子澄、鐵鉉等所謂「建文忠臣」,在這些出版品中被呈現的歷史地位及社會意義,探討政治中的暴力與出版業的關係。

戴教授引用《奉天靖難記》、《明實錄》,及當時在朝官員留下的文字記述,與建文忠臣身後遺留的墓誌銘、墓表、行狀等資料,勾勒出明代中葉的出版品中,正史與野史、永樂皇帝與建文忠臣、官方記載與民間傳說、史家之筆與市井文學……時而相互抵觸,時而相互印證的情況。戴教授特別提到,他的關注焦點不在於是否明代的政治中確實存在這麼多暴力,而是在於為什麼這些暴力的敘述會陸續出現。

戴教授的演講提供研究明史的新角度,取材兼及史學和文學的領域。當天臺灣明史學界群賢畢集,許多戴教授的前輩與同輩學者都撥冗參加,亦有不少研究生前來聽講,且皆參與熱烈討論。本中心作為主辦單位也深感榮幸。

活動圖片

左起:戴彼得教授、巫仁恕教授、曾淑賢館長

活動圖片

戴彼得教授

活動圖片

學界出席踴躍

活動圖片

會後與會學者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