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古典小說揚聲域外——歐麗娟教授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演講《紅樓夢》

漢學研究中心 2016 年的第二場海外「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合作,於48日下午3時至5時,假該校總圖書館舉辦。講座由該校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李懷印教授主持,該館Lorraine Haricombe館長,以及我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周慧宜組長亦應邀致詞。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歐麗娟教授,以中文主講「《紅樓夢》新視角──被遮蔽的中國傳統貴族文化(A New Perspective on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The Concealed Aristocratic Culture of Traditional China)」。歐麗娟教授係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博士,主要的研究領域為《紅樓夢》與中國唐代的詩歌。歐教授所開設的《紅樓夢》,在臺大開放式課程中向為點閱率最高的熱門課程之一,點閱次數至今已超過100 萬人次。

歐教授這場演講的重點,係以文化史的角度,回歸《紅樓夢》寫作當時的時空脈絡,以解開那些因為時代變遷、文化斷層而造成的現代人的閱讀誤區。她認為《紅樓夢》係中國文學中唯一一部真正的貴族小說,反映清代旗人貴族世家的生活故事。她首先以中、西方學者理論,分析貴族世家的階級特性,強調其文化層面及教養。接著概略解釋清代內務府、八旗、包衣等制度內容,並說明《紅樓夢》中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皆為內務府世家,亦即屬於「貴族(hierarchies)」這個階層。另外歐教授並闡釋「大觀」的意義,認為係與皇室、皇權有關,即王道之意,由此重新發現書中的這些人、那些事的真正意義。最後,此一百年舊族,在隨代降等承襲制度下,逐漸萎縮凋零,又無著意科考求取功名的子孫振興家業,遂懷著懺悔之情完成此一追憶美好舊時代的經典巨著。

此次的合辦單位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為國家圖書館近年在海外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的合作單位之一。這場講座由於主講人的高人氣和主辦各單位的完善宣傳,吸引了近百位聽眾,有些甚至從休士頓開車三個小時專程來聽講。大家都沈浸於歐麗娟教授精彩的演說內容中,在講座之後的茶會時間,仍意猶未盡的向歐教授請教或討論。

活動圖片

德州大學奥斯汀分校東亞研究中心李懷印主任主持講座

活動圖片

德州大學奥斯汀分校圖書館館長Lorraine Haricombe致詞

活動圖片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周慧宜組長致詞

活動圖片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歐麗娟教授演講

活動圖片

歐麗娟教授演講《紅樓夢》

活動圖片 

聽眾近百人,坐滿會場,還有人站著或席地而坐聽講 

活動圖片 

會後歐麗娟教授(左三)、耿立群組長(右三)與奥斯汀大學教職員合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