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李貞德教授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演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2016 年的海外「臺灣漢學講座」,皆在本館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合作單位舉行。首場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合作,於44日下午330分至530分,假該校東亞圖書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專室舉辦。講座由該館沈志佳館長擔任主持人,我駐西雅圖辦事處金星處長亦蒞臨致詞。

此場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貞德教授主講「Gender and Medicine in Medieval China(中國中古的性別、身體與醫療)」。李貞德教授係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兼副所長,並在臺灣大學與清華大學授課。目前為Asia Major之主編。研究取徑與焦點,主要是從性別角度探討傳統中國的醫療文化與法律制度,近年則將視野擴大至近現代。

李教授的演講,由四川大足一組宋代石刻雕像談起,該雕像係描繪產婦站著生產,由此李教授將多年探究此議題的研究經過,以豐富的文字與視覺史料,向聽眾介紹女性在中國中古時代參與生老病死的歷史,鋪陳她們作為醫者和病人的各種活動。內容包括醫書中求子、婦人方,生產與埋胞之方位,以及婦女作為醫者、健康照護者、乳母、孝女等各種角色。同時也檢討現今在西方醫學盛行下,生產行為係方便醫生而非產婦,以及剖腹產比例過高之合理性等問題。

李貞德教授以流利的英語,新穎的觀念,以及遍引古今中外的文獻和圖像資料,吸引了全場40幾位聽眾全神貫注的聆聽,演講後也引發現場熱烈的討論,包括華盛頓大學歷史系伊沛霞(Patricia Ebrey)教授、東亞語言文學系康達維(David Knechtges)教授等皆提問,與講者切磋討論。

講座最後,漢學研究中心耿立群組長並播放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所特別製作的「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介紹」英文短片,內容簡要介紹漢學中心業務外,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活動圖片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研院李貞德教授演講

活動圖片

臺灣漢學講座由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沈志佳館長主持

活動圖片

駐西雅圖辦事處金星處長致詞

活動圖片

李貞德教授以四川大足石刻雕像開場

活動圖片

會場在華盛頓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聽眾坐滿會場

活動圖片 

會後討論熱烈,伊沛霞教授提問

活動圖片 

最後播放「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介紹」短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