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臺灣漢學講座」首度舉辦於東京大學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首次與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合作,以「如何利用GIS研究中國」為主題,舉辦小型學術討論會形式的「臺灣漢學講座」,於1127日下午2點至5點,假該校駒場校區舉辦。邀請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暨史語所研究員范毅軍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研究員張志雲博士演講。

這場「臺灣漢學講座」由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川島真教授擔任主持人,東京大學圖書館堀浩一副館長和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林世英組長,皆應邀蒞臨講座並致詞,充分展現臺日雙方對此學術活動之重視。東京大學圖書館特任研究員成田健太郎博士,也在演講前報告兩方交流現況,表示自從去(2014)年底國家圖書館在東京大學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後,持續贈送臺灣優質的學術圖書予東京大學,該校已在駒場圖書館闢立專區陳列,接著他詳細介紹國圖以鎖定IP方式提供該校利用的博碩士論文、期刊論文、古籍與特藏文獻、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以及臺灣其他圖書館提供的線上資料庫,對該校師生研究上帶來許多方便。他並表示,東京大學目前在本鄉校區籌建亞洲圖書館,待完成後「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會遷入,他期待雙方能夠持續維持密切合作的關係。

第一場演講由范毅軍教授主講「中國研究時空資訊的整合」(Integration of Spatio-temporal Information for China Studies)。范教授係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以及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亦為亞洲歷史地理資訊學會會長,專治明清社會經濟史。他在演講中揭示,晚近包含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RSRemote Sensing)等方法、技術與理念的空間資訊技術,以最符合人類思考模式的方式,將各種不同類型、不同時空的資料,以數位方式做最有效的處理、整合與應用,進而可多面向的展現其意涵與價值。將之應用於與中國有關之各種議題,特別是中國歷史方面的研究,相當程度上可擴大其各種議題探索的可能性與有效性。

他以長期以來致力於空間資訊技術研發與積累的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中心為例,說明該中心如何針對中國與臺灣,研發建置2D3D以致於4D的中國研究時空平台,同時也廣泛的蒐集各種空間基礎資料如地圖、航空照片等,並予以加值處理及做各種有效的應用。范教授以他研究河北商業貿易網的經驗,分享他利用GIS以迅速形成各村落間貿易市集網絡圖,而集散中心遂一目瞭然地清楚呈現。該中心成員並且廣泛與各學科的專家學者合作,共同探討與發展有效的研究支援模式,從而積極促進學術界各種跨領域整合研究的具體實踐。目前具體成果包括城市史、經濟史、文學史、商周青銅器、媽祖廟、臺灣考古遺址……等,皆不乏應用成功的案例

第二位講者張志雲博士為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歷史學博士,現任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研究員。本次講座以「開港通商以及外國勢力在中國的擴張(1870-1881)」(The Opening of the Treaty Ports and the Foreign Expansion in China, 1870-1881: The Spatio-Temporal Presentation by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為題,運用以地理資訊系統建立時空分配的數據庫,忠實地呈現清末十九個條約口岸的各項數據,並清晰呈現各國在中國的各種貿易形態。本次演講,張志雲博士將展示歷史學研究可以如何運用地理資訊系統,並讓學者重新瞭解晚清中國國際貿易的優劣勢,重新呈現十九世紀國際貿易史的新樣貌

接著由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水島司教授擔任評論人,他表示大數據是現今的熱門議題,且歐美學者目前十分關注亞洲研究,此為一契機。亞洲領域的學者除了充實研究內容外,亦應著重研究成果的呈現如何打動人心?如何將觀點說服他人?水島教授認為GIS是有效的工具之一,且推崇范毅軍教授率領的臺灣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中心之整合各面向、各學科領域,是極有成功的範例

現場吸引了眾多在日本從事漢學研究的學者和東京大學的師生參加,也提出不少問題向主講人進一步請益。漢學中心也準備了自行編印的《2015臺灣漢學數位資源選介》,以及「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宣傳摺頁,贈送給現場聽眾。

活動圖片

京大學川島真教授主持講座

活動圖片

東京大學圖書館堀浩一副館長致詞活動圖片

臺北駐日代表處教育組林世英組長致詞

活動圖片

東京大學圖書館成田健太郎研究員介紹「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活動圖片

中央研究院范毅軍教授演講

活動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張志雲研究員演講

活動圖片

東京大學水島司教授評論

活動圖片

聽眾出席踴躍並提問討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