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Skip to main content Center for Chinese Stuidies
中文 English sitemap Index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Lectures on Reading Promotion
2017夏季講座第三場郝譽翔教授主講「永遠的流浪者--三毛」  

    本館「紅裙之外 ──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活動第三場於69日星期六下午登場,由漢學研究中心耿立群副主任主持,特別邀請文壇美女作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郝譽翔教授,以「永遠的流浪者」為題,與現場逾300位讀者來賓們分享三毛(1943-1991)精彩而傳奇的一生。

     了解作家的生平可以說是認識作家最好的管道,郝教授從三毛的家庭以及少女時期開展講座的主題。三毛早熟且多愁善感的性格致使她極早開始尋找人生的意義,此階段的代表作品《雨季不再來》展現對體制批判、虛無及反抗的聲音。成年後與荷西相戀、結婚至撒哈拉沙漠旅行,三毛的作品轉向面對寬闊的世界,得到一種自由的生命力。1976年出版的《撒哈拉的故事》,讓讀者大眾看到了書寫異國獨特文化,充滿幽默、樂天、豐沛想像力的三毛。

     郝教授指出,三毛作品的成功除了自身因素,環境也是一大關鍵。當時的撒哈拉地區正值政局轉變時刻,她見證了一個多元面向的沙漠風情,不刻意美化或醜化筆下的非洲人民。除了充滿對流浪者、弱勢者的關懷,也展現出「大地之母」強悍的一面。郝教授帶著現場讀者跟隨著三毛筆下的足跡,穿越歐洲、美國、撒哈拉、迦納利群島、中南美洲、中國大陸,從叛逆到流浪,三毛由蒼白軟弱的「孩子」,蜕變成會傾聽現實的「女人」,並因此從她的視角看到更多的「孩子們」。

     三毛的作品開拓女性「離家出走」追尋自我的啟蒙旅程,在臺灣以閨秀為主的美文潮流之中,三毛寫出一位有個性的女子,寫出了擺盪在規範與自由之間的矛盾與掙扎,解脫時代束縛,引領80年代女性文學繁花盛景。兩個小時的演講,觀眾們聽得津津有味,演講後郝教授並接受現場提問,氣氛熱絡。本館特提供《撒哈拉歲月》、郝譽翔新作《和妳直到天涯海角──帶著女兒用旅行張望世界》等書,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同時,為了讓更多的讀者共享閱讀盛宴,本館在徵得主講人同意後透過網路,同步播放演講內容,讓未克前來的民眾,也能藉由網路聆聽精彩的演講。

「紅裙之外 ──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下一場將於617日,由國立中興大學邱貴芬教授主講「世界文學中的李昂」,並邀請作家李昂蒞館與談。

時間:2017617 下午2時至430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請點此連結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352 廖編輯


耿立群主任介紹郝譽翔教授  
耿立群主任介紹郝譽翔教授

讀者出席踴躍  
讀者出席踴躍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郝譽翔教授  
郝譽翔教授

郝譽翔教授演講後與本館工作人員合影  
郝譽翔教授演講後與本館工作人員合影
back
top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o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Open a new window)
Research Grant for Foreign Scholars i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Fellowships(Open a new window)
CCS Scholars Worldwide(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Fellowships and Scholarships(Open a new window)
Promoting Chinese Studies Abroad(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Resource Center(Open a new window)
NCL Manuscript Submission and Review System (Open a new window)

Last updated: 2024/3/29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NCC Accessibility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