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最新消息

寰宇漢學講座 1950年代國民黨海外僑務工作的成敗  
寰宇漢學講座

講題: 1950年代國民黨海外僑務工作的成敗

國民黨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數十年間依然是受到國際承認的惟一合法中國政權,在國際上縱橫捭闔。一般人的印象中,國民黨政權的海外政策非常成功,其實未必皆是如此。國民黨推行海外工作,長期面臨諸多限制和困難。以泰國為代表的建交國,黨部和使領館之間彼此掣肘,使僑務工作發生諸多困難。以星馬為代表的非建交國,理論上只剩下黨務系統,可以避免黨政矛盾的問題。實際上,情報來源比較單一,也就意味著海外工作的成敗將有很大程度取決於聯絡員的個人判斷。儘管如此,1950年代國民黨僑務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華僑為革命之母」這項政治資本。雖然「華僑為革命之母」具有神話的成份,但是早在抗戰前夕,此種說法已為廣大華僑所認同,這個神話已經被「內化」了。正因如此,國民黨在內外交困的大環境下,在僑務工作方面依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主講人簡介:
鍾逸明,新加坡籍,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現代史、華人華僑史等。本年獲得漢學研究中心獎助,研究主題為「國共兩黨對新馬泰華僑之爭奪(1949-66)」。
🟩1950年代國民黨海外僑務工作的成敗
🟩2021年6月24日(週四)14:00-15:30
🟩主持人:李盈慧(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
🟩本場演講採Webex線上方式,以中文進行,欲以手機參加者請下載Webex app
#寰宇漢學講座

執行單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back
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4/24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821050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