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研究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最新消息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黃一農院士赴馬來西亞演講  

時間:20157月,共2

主講人:黃一農(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暨人社中心主任)

地點: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馬來西亞拉曼大學金寶校區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馬來亞大學中文系、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馬來亞大學場次

時間:2015713日(星期一),下午2點到4

地點: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文學院A演講廳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馬來亞大學中文系、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

講題:紅樓e夢與哆啦A

內容簡介:講者自2010年起從事了一場奇特的學術探險,他以初學者的身分進入傳統深厚的紅學領域,並努力「穿越」至清朝,希望能探究他所揭舉的「e考據」,可否在大數據 (Big Data) 時代建立文史研究的新典範。本演講將首度揭開《紅樓夢》中「元妃省親」的歷史原型,指出其主要素材乃源自康熙朝最受寵的漢人嬪妃――密妃王氏,並闡述此故事與納蘭六姊妹(著名詞人納蘭容若之姪孫女)的關係,同時追索作者曹雪芹獲知有些頗為隱諱之史事的可能渠道,而他又如何在小說中為宮牆之後的女性大聲鳴不平。

 

※拉曼大學場次

時間:2015715日(星期三),下午2點到4

地點:馬來西亞拉曼大學(金寶校區) A003講堂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

講題:史實與傳說的分際:福康安是否乾隆帝的私生子?

內容簡介:Big Data時代的來臨正衝擊許多領域,本演講將以文史研究為例,透過具體的案例,與大家分享e時代的工具、發問的模式以及尋找答案的方法,如何提供我們突破的可能性。並以傅恒之子福康安(連續劇「還珠格格」主角爾康的原型)是否為乾隆帝私生子此八卦議題為例,嘗試揭開此一世紀之謎,以突顯e-時代所可能產生的巨大衝擊與挑戰(即使對文科亦然),並與大家分享乾隆皇帝與孝賢皇后間最深切的愛情故事。

 

「臺灣漢學講座」係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配合政府推動「臺灣書院」在海外舉辦之學術活動,以呈現臺灣與漢學研究成果,並宣揚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自2011年起每年皆在海外舉辦六至七場「臺灣漢學講座」。

 

黃一農院士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系天文學博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暨人社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歷史學、宗教學等。黃院士除對科技史及天文史學養深湛外,近年並致力於以電子資料庫對古籍紅樓夢進行「e考據」,講座內容勢必精彩。

poster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黃一農院士赴馬來西亞演講海報

back
top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另開視窗)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金(另開視窗)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粉絲專頁(另開視窗)
臺灣獎助學金(另開視窗)
推展海外漢學交流(另開視窗)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開視窗)
國家圖書館投審稿系統(另開視窗)

資料更新:2024/4/20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截至目前累積拜訪人數:9803924人次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