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區域和國際政治動向  

國家圖書館於今(108)年1211日(星期三)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簡稱臺師大)東亞學系共同辦理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區域和國際政治動向」(MOFA Taiwan Fellowship Forum— The Dynamics of Regional and InternationalPolitics)論壇。

此次論壇分為「國際政治中的人權議題與軟實力」,「東亞地區政治動向」兩場次,分別邀請四位本年度臺灣獎助金獲獎學人針對當前國際議題提供觀點,並與臺灣學者與研究生交流。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目前已錄取來自78國之934位學人,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

論壇上半場次「國際政治中的人權議題與軟實力」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擔任主持人,會中邀請臺師大徐筱琦教授擔任與談人。發表人包括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Alison Brysk 教授談論「國際政治中的人權與軟實力」;德國基礎科學與政治研究所 (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 ) 助理研究員Frédéric Krumbein發表「臺灣內政與外交中的民主與人權」以及徐筱琦教授發表「臺灣軟實力戰略的發展」。

論壇下半場次「東亞地區政治動向」由臺師大東亞系王冠雄教授擔任主持人,會中邀請臺師大學張碧君教授及林昌平教授擔任與談人。發表人包括了斯洛伐克亞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 Kristina Kironska研究員談論「新南向政策框架下的臺緬關係」;菲律賓Stratbase ADR 戰略與國際研究所 ( The Stratbase Albert del Rosario Institute ) Richard Heydarian研究員發表「小國政治的悲劇:DuterteMahathir和東盟在中國崛起中掙扎」;臺師大東亞系張碧君教授發表「印尼和馬來西亞華人社會的記憶政治:卡皮坦案的初步探討」。以及臺師大東亞系林昌平教授發表「中國外資銀行進入的空間推斷:最大熵方法的應用」。

此次論壇參與來賓高達五十餘位。除了多位外籍學人出席外,臺師大師生亦踴躍參與,討論熱烈。透過辦理「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區域和國際政治動向」論壇,有助於促進臺灣重要學術機構的來訪學人有更充分、多元的意見交流管道。更重要的是,透過臺灣獎助金學人與校園新生代的多元交流及對話,讓青年學子更深入了解臺灣與周邊區域的發展機會與挑戰,以及理解當前外交政策的執行情況。

 


會與學人合照  
會與學人合照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系主任江柏煒教授致詞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系主任江柏煒教授致詞

主持人王冠雄教授(中)  
主持人王冠雄教授(中)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back
top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o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Open a new window)
Research Grant for Foreign Scholars i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Fellowships(Open a new window)
CCS Scholars Worldwide(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Fellowships and Scholarships(Open a new window)
Promoting Chinese Studies Abroad(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Resource Center(Open a new window)
NCL Manuscript Submission and Review System (Open a new window)

Last updated: 2024/3/29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NCC Accessibility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