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
中文 English 網站地圖 回漢學中心首頁1 回國圖首頁2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韓仁慧教授演講  

本館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1128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年度獎助訪問學人,韓國延世大學安德伍德國際學院韓仁慧(Han Inhye)教授主講「朝鮮與臺灣的跨國主義文學,以戲劇《臺灣》為例」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所長張隆志副研究員主持。

演講自1898年日本總督府便在臺灣有計畫地進行土地和林野調查談起。當時日本官方政策對臺灣人民的土地所有權和經濟權,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包括竹山、斗六、嘉義等地均有農民發起抗爭。1912年三菱株式會社在竹山設立造紙廠,因徵收竹林和粗暴對待農民,終於演變成農民起義抗暴「林圮埔事件」。韓教授的演講即以日治時期一位居留上海的朝鮮作家以中文創作,描寫「竹林事件」的戲劇作品──《臺灣》,切入討論。這位朝鮮作家從未到過臺灣,也不認識任何臺灣人,但對這起事件相當關注。當時的臺灣文學界,並沒有以此事件發想的作品,反而是日本左翼勞農派作家伊藤永之介(Ito Einosuke)創作的日文小說《総督府模範竹林》,以及前述的《臺灣》,對竹林事件有深刻描寫。兩位作者互不相識,但巧合地都在1930年發表作品(後者稍早)。

韓教授演講的第二部份及第三部分便分析該劇上的文學、政治價值,並專注於跨國主義在新文本當中的意義。韓教授比較日本社會主義運動者山川均(Yamakawa Hitoshi)、殖民政策學者矢内原忠雄(Yanaihara Tadao)、當代思想家柄谷行人(Karatani Kojin)的各種看法。討論《臺灣》劇中隱含的價值觀、國家觀、歷史觀。主持人張教授也對聽眾提出關於當時亞洲各國左派文學等種種疑問,提出深刻的解說。


左起:韓仁慧教授、張隆志教授、廖箴編輯  
左起:韓仁慧教授、張隆志教授、廖箴編輯

左起:韓仁慧教授、張隆志教授  
左起:韓仁慧教授、張隆志教授

韓仁慧教授  
韓仁慧教授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韓仁慧教授  
韓仁慧教授

左起:廖箴編輯、韓仁慧教授、張隆志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廖箴編輯、韓仁慧教授、張隆志教授、黃文德組長
back
top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o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Open a new window)
Research Grant for Foreign Scholars in Chinese Studies(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Fellowships(Open a new window)
CCS Scholars Worldwide(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Fellowships and Scholarships(Open a new window)
Promoting Chinese Studies Abroad(Open a new window)
Taiwan Resource Center(Open a new window)
NCL Manuscript Submission and Review System (Open a new window)

Last updated: 2024/3/28
Copyright 2012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NCC Accessibility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