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看見臺灣學術之光──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出席2014年美國亞洲學會年會及書展

全球規模最龐大的亞洲研究組織──美國亞洲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2014年會暨書展,於32830日假美國費城萬豪飯店(Marriott Downtown舉行。本次2014年會各項主題研討論壇及講座共計約有362 場,出席者有來自美國各大學亞洲領域研究人員、圖書館人員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亞洲學術研究者、以及出版發行機構等超過四千人。

秉承以往豐富的國際參展經驗,國家圖書館循例籌劃在年會中舉辦圖書展覽,並邀請財團法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合辦。展出臺灣近三年來漢學相關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出版品共476種,521冊,由漢學研究中心孫秀玲助理編輯、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莊惠茹編輯二人代表出席。漢學研究中心希望透過書展,讓國際學界了解臺灣的漢學研究出版近況,以宣揚我國的學術成果,並進而加強我國與國際漢學界的學術合作與交流。展出圖書除供與會千餘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參考訂購外,會後將贈與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以豐富該校漢學研究資源,這也是雙方繼2013年海外「臺灣漢學講座」後第二次合作交流。為豐富贈書內容,亦邀請以國立臺灣大學為首的八所國立大學出版社,加入贈書行列。

聯合贈書儀式於書展首日的上午舉行,特別邀請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張佳琳主任代表致贈,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程健館長親臨接受贈書。該校與會代表尚包括研究館員王成志博士(Dr. Chengzhi Wang)、技術服務部門主管Sarah Elman女士,以及公共關係部門主管Ria Bruijn女士;臺灣大學出版中心邱子玲小姐及臺北藝術大學出版組汪瑜菁等人;其他出席典禮嘉賓數十人,贈書典禮及茶會溫馨隆重,氣氛熱烈。

今年除了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之外,並有數個資料庫廠商(如凌網、華藝、漢珍)參展,總共本年年會書展展出出版機構約100多個。值得一提的是臺大出版中心亦首度結合八所國立大學出版社共同參展,此一組合曾在本年初臺北國際書展廣受好評。除讓國際學界一窺臺灣漢學研究的趨勢外,也向國際友人宣傳我國大學出版品在質與量方面的躍進,將有助於提升學術能見度,更可作為進一步國際交流的契機。

另外,美國亞洲研究學會並規劃於原春季例行年會外,增加AAS-in-Asia夏季年會的新項目,目前預訂將於2015年在臺灣辦理,藉以持續增進東西方對於亞洲研究之交流。

 

活動圖片美國亞洲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2014年會暨書展贈書儀式(由左至右分別為哥倫比亞大學王成志博士、國圖孫秀玲助理編輯、哥倫比亞大學Ria Bruijn女士、哥倫比亞大學程健館長、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張佳琳主任、哥倫比亞大學蔡素娥主任及國圖莊惠茹博士等

活動圖片書展會場一隅

活動圖片本中心外籍學人朱雋琪教授至書展攤位參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