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白莉民、王艷君兩位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41223日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中文部白莉民Limin Bai高級講師、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人文系王艷君Isabel Wang助理教授,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第一場次由紐西蘭籍白莉民教授主講「為民族之未來而訓蒙稚:王亨統和他的《繪圖蒙學讀本》,1902-1915」,邀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蘇精教授主持白教授的演講「以小觀大」,研究王亨統這位中國本土基督徒教師,和他所撰寫的教科書蒙學讀本為出發點。探討同世代中國本土的基督教教育工作者,與其老師如何面對耶儒之間在宗教信仰、意識形態上的異同,基督教傳教目標與追求現代化的中國間的衝突,及跨越東西方文化藩籬的過程。王教授研究結合王亨統生平、在教會學校求學歷程,以及畢業後在上海教會學校的教職生涯,揭示基督教在中國的教育 事業如何與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中國社會及傳統教育制度相互碰撞、滲透、交融,從而影響近代中國教育發展的軌道。以及王亨統的蒙學讀本如何成為將現代知識傳遞給中國兒童的途徑。

第二場次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曾金金教授主持,澳洲籍王艷君教授發表「文化在華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中的融入性」。鑒於語言與文化不可分離的事實,目前將文化教學融入華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方法,基本上已獲得華語教學界普遍的共識。華語語言學習必須與華語文化學習共同發展。然而文化本身內涵豐富,範圍廣博,其複雜性和多樣性對於如何具體實施文化課程的教學來說是嚴峻的挑戰。王教授採用個案分析的方式,以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之華語文化教學為例,主要通過瞭解教學者和學習者對文化融入性的認知,進而探討文化課程實施的可行策略,亦即如何針對不同學習者的特點和語言能力,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選擇適合的文化教學材料和方法,從而達到第二語言教學的目標。

本場演講的兩位主講學人皆對華語文教育工作有豐富經驗,其他的與會學人們亦樂於分享各國學者學習中文的甘苦談。

Photo

左起:白莉民教授、蘇精教授

Photo

左起:王艷君教授、曾金金教授

Photo

與會學人會後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