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焦桐(葉振富教授)於馬來西亞演講

本(109)年112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拉曼大學(University Tunku Abdul Rahman)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葉振富教授,主講「蘇東坡的飲食詩學」。

葉教授筆名焦桐,為華人文壇最具知名度的飲食文學作家之一。本次講座中,葉教授以宋代文人蘇軾詩作中的飲食為主題,指出蘇東坡因政爭遭貶謫儋州,即今日海南島時,由於生活物資缺乏,不得已遷就當地習俗,吃遍如熏鼠、蝙蝠、蝦蟆等當地野味。如此的生活經驗使得蘇軾的口味超越了南北文化邊際,直接衝擊了以中原文化為中心的舊時審美感受。同時,東坡亦由於這樣的經驗和淬鍊,使得筆下詩文境界更上一層樓。透過蘇東坡所留下的許多直接、間接描寫飲食烹飪詩文,葉教授為馬來西亞的聽眾介紹從另一個向度展現蘇東坡的美學理論和實踐,並以學術角度審視宋代中國的飲食風俗。

國家圖書館與拉曼大學自102年簽訂「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中心(Taiwan Research Center on Chinese Studies)」合作協議後一直有密切有相當學術交流互動。106年更曾與該校合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

本場講座由於葉振富教授文名卓著遍及海內外,為擴大參與活動,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亦邀請馬來西亞第一大華文報刊《星洲日報》以及國立中央大學校友會協辦,演講地點位於吉隆坡近郊八打靈再也,講座出席人數相當踴躍。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張佳琳組長亦協助辦理活動,場面相當熱烈。

焦桐演講  
焦桐演講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焦桐演講  
焦桐演講

焦桐演講  
焦桐演講

焦桐為聽眾簽書  
焦桐為聽眾簽書

與會學者合影  
與會學者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