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本中心與政治大學合辦歐美漢學青年學者論壇圓滿結束

漢學研究中心與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為推動國際漢學交流,共同於111921日舉辦 2019 Sinophone Studies in Europe and Americas–International Young Scholars Conference 歐美漢學青年學者論壇」。活動圓滿順利落幕。

本次合辦單位雙方基於華語語系研究(Sinophone studies)蔚然成為重要學術課題,特別是學者們需要發展關鍵性的方法來理解華語語系文化日益全球化的趨勢。而臺灣以獨特的歷史經驗而處於優勢地位,面對挑戰,猶能為國際華語語系研究提出新的典範 (paradigms)。兩天的會議除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鄭毓瑜教授以「詩國革命與漢語「新」詩學」發表專題演講,另外來自歐美與東亞地區31位各地青年學者也以跨文化的視角重新詮釋華語語系,並比較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如何發展。子題包括:1、跨文化中的思維視角;2、華語語系脈絡下的心理學與社會;3、華語語系脈絡下的宗教和文化。

為了深化會議討論,活動著重於與會者之間的對話與觀念交流。活動也安排兩合辦單位業務介紹、本館典藏與展覽、國立故宮博物運與大稻埕文化參訪。國家圖書館作為臺灣與國際交流之學術平臺,除了在海外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共同建置全球漢學研究資源與訊息平臺,促進文化交流的廣度與深度,目前已有33個合作夥伴。另外為了開拓與國內學術機構發展合作關係,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長期以來亦以此為平臺,透過辦理寰宇漢學講座、漢學通訊採訪、獎助學人來臺訪問、機構合辦國際研討會、共同參與國際學術組織年會書展、國際漢學學問論文購置,以及數位人文標竿學習。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政治大學林遠澤教授致詞  
政治大學林遠澤教授致詞

參與會議籌備之青年學者  
參與會議籌備之青年學者

鄭毓瑜教授專題演講  
鄭毓瑜教授專題演講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左起:鄭毓瑜教授、林遠澤教授  
左起:鄭毓瑜教授、林遠澤教授

廖箴博士介紹漢學研究中心  
廖箴博士介紹漢學研究中心

青年學者參觀國家圖書館  
青年學者參觀國家圖書館

參觀「臺灣記憶中的兒童形象」特展  
參觀「臺灣記憶中的兒童形象」特展

參觀善本書室  
參觀善本書室

青年學者合影  
青年學者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