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蔡駿治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917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美國東北大學歷史系蔡駿治(Philip Thai)副教授分享研究成果,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林美莉副研究員擔任主持。

蔡教授講題為「新中國的沿海走私、非法市場與共生經濟(1950-1965)」。中共取得政權後,對走私的種種打擊措施,以及社會主義嚴格控制的市場經濟,令人難以想像走私活動能在此環境下生存。然而地下私經濟顯然未因新中國的成立而消逝,反而更加地猖獗起來。其中以香港、澳門最活躍,珠江三角洲地區為走私的樞紐地帶。舉凡白糖、海鮮、手錶、化妝品、人造絲……都是走私的常見物資。

蔡教授考察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1950-1965)中國的沿海緝私與走私。為避免非法貿易引起的漏稅,對經濟的破壞及對國際關係的損害,中共政府幾乎沿用並擴大了國民政府時期的緝私活動編制與規模。有趣的是,雖然走私活動危害到稅收和經濟政策的運作,但卻緩解了計劃經濟所導致的物資匱乏。許多國有企業和所謂的「地下工廠」,都依靠黑市的原材料供給,以跳出生產瓶頸。演講中蔡教授以鎢鋼刀片為例,此種鋼材在工業上運用範圍至廣,然而中國僅大連一地有能力生產。為滿足市場需要,從瑞典、西德等地走私鎢鋼的「自由貿易」漸漸發達了起來。

據此,蔡教授指出:走私不只是官方貪汙,也是一種面對社會和經濟變化所用的「變通辦法」。新中國建立初期的計劃經濟與活潑的地下經濟,在某種程度上是共榮互利的關係。本場演講為蔡教授去年出版著作「China's War on Smuggling: Law, Economic Life,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State, 1842–1965」(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June 2018)之部分深化研究。蔡教授在演講尾聲,亦提到他後續將探討的新課題:中共、中華民國、英屬香港/澳門之間,在冷戰時期的地下經濟關係。

左起:蔡駿治教授、林美莉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蔡駿治教授、林美莉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蔡駿治教授、林美莉教授  
左起:蔡駿治教授、林美莉教授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夏海教授提問  
夏海教授提問

左起:蔡駿治教授、林美莉教授  
左起:蔡駿治教授、林美莉教授

Top